手机看中经

调查显示 德国经济增长或面临“天花板”

2013年05月28日 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德国商业银行27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8%的受访德国企业认为,德国经济很快将面临增长“天花板”,因此对欧元区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非常必要。针对上述挑战,德国企业采取各种应对策略,实施区域多元化运营,在继续将欧洲作为核心生产、销售市场的同时,与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往来更加普遍,55%的年营业额大于250万欧元的德国企业选择将部分产品出口至国外。

  作为连续进行了13次的“德国企业观点”调查的一部分,今年德国商业银行首次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重要海外市场展开一项附加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德国中小企业第四大市场,有近四分之一的德国中小企业在中国销售产品。

  受访企业认为,中国市场的挑战具体表现在中国客户对服务和咨询方面较高的期望值,以及价格竞争激烈、文化间不断融合等。对于这些挑战,德国企业采取的应对策略是将自身定位为高质量的供应商和创新领域的领导者,以及在当地管理层中进行人员上的平衡。

  资料显示,本次调查共有4000多家德国的中小企业参与,此外参与者还包括德国大学的一些经济学家以及德国企业设在海外分公司的负责人等。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