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引B787救A380?南航“沉重机翼”盼减负

2013年06月03日 08:0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6月2日)上午10点30分,机身绘有“梦想之翼”的波音787(以下简称B787)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从此,这一“梦想飞机”正式加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航空;600029,SH)机队,这是我国民航引进的首架B787。南方航空也成为全球第一家同时运营B787和A380的航空公司。据了解,南方航空共订购了10架B787,其余9架将于明年底前全部交付完毕。

    南方航空总经理谭万庚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B787适用于点对点的高密度中远程直飞航线,A380则适用于大容量、大枢纽的市场,二者将形成有效互补,在未来共同成为引导南方航空枢纽建设和国际化发展的“两翼”。

    值得关注的是,有媒体曾报道称,南方航空A380去年亏损金额达到1.5亿元至2亿元。从引进运营到今年一季度,南方航空的5架A380已为其带来近4亿元的亏损。B787的引入能否为南方航空带来盈利?

    波音中国传播事务副总裁王玉奎表示,航空公司能否盈利主要由整机燃油效率和分摊到每个座位分摊效率等因素决定。一般来说,飞机起降时耗油较多,飞行距离越长燃油利用率就越高。“它(B787)既能省油又能提高乘客的舒适度,是一款可以为航空公司带来盈利的机型。”

    B787投入国内航线

    5月23日,波音公司获得了中国民航局为B787飞机颁发的型号认可证。从那时起,这款名为“梦想飞机”的客机进入引入中国倒计时。从2005年签订购买合同开始,南方航空对B787可谓期盼已久。

    记者获悉,南方航空首架B787于5月31日正式完成交付,历时12小时40分的长途飞行,从美国西雅图到达广州。根据我国民航局规定,新飞机引进后,需在国内经过25小时的验证飞行后才可以投入商业运营。

    南方航空方面表示,B787将进行为期3天的验证飞行,然后于6月6日执行广州-北京-广州航班。待飞机和机组具备执行远程航线条件后,计划投入广州至巴黎、温哥华、伦敦和奥克兰等国际航线。

    谭万庚表示,为了迎接B787机队的加盟,南方航空在机组、乘务员队伍、维护力量、航线等方面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今年还将有B787陆续加盟并投入运行,将促进南方航空的国际化运行和品牌建设。同时,谭万庚强调,B787与A380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两款机型,但是二者体量有区别,公司将结合B787与A380的不同特点,根据承运乘客数量进行不同搭配。

    记者在南方航空官网上看到,南航B787首航出发时间为6月6日中午12时,头等舱定价为5100元,经济舱定价为1700元。而A380广州至北京航线头等舱定价为4250元,经济舱定价与B787相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载客量大、运营成本高,大型客机在短程区域性市场上不具备竞争优势,其在超长距离飞行的优势十分明显,比如A380更适合执行飞行12小时以上的远程洲际枢纽航线。

    据了解,近年来,南方航空以澳洲为突破口,以“广州之路”为新引擎,全面推进国际化战略转型。目前,南方航空国际航线比例接近30%。数据显示,今年1~4月,南方航空广州枢纽国际中转共58.3万人次,同比增长15%。

    B787盈利能力待解

    从2011年10月引进首架A380开始,南方航空一直将A380用于运营北京至广州的国内航班。早前,有媒体报道称,南方航空A380去年亏损金额达到1.5亿元至2亿元。从引进运营到今年一季度,南方航空的5架A380已为其带来近4亿元的亏损。

    “大型客机飞短途航线本身就不划算,出现亏损是正常的,再加上广州国际枢纽客流量比不上北京,周边还受香港国际机场影响,用A380选飞国际航线也存在比较大的风险,选择哪条线路是关键。”某知名飞机制造商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至广州航线头等舱价格不到5000元,而北京至洛杉矶航线头等舱价格在3万元左右,相当于前者的6倍,如果同时用A380飞行,后者的单位运行成本更低,前者则会造成巨大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同为中远程客机,但B787的载运能力只有A380的一半。据了解,南方航空B787采用经典的三舱布局,设有4个头等舱、24个公务舱以及200个经济舱,共有228个座位。

    “这个承载力相对来说更灵活,航空公司可以选择把它(B787)放在任何适合的航线上。而大型客机就在这点受到约束,毕竟不是每个城市、每条航线都有400人次以上的需求,在本身航程短、上座率不佳的情况下,则会加大亏损。”前述知名飞机制造商人士表示,凭借低能耗、续航能力和满足需求的载运量,B787得以成为全球航空界最受瞩目的明星机型之一。

    记者了解到,借助于先进技术,B787实现了中型飞机尺寸和大型飞机航程的完美结合,最远航程可达到15200千米。另外,通过采用新型的发动机、先进的复合材料、高效的系统和先进的机动性能,飞机的重量大大降低,能比同类飞机飞行时节省20%的燃油。

    王玉奎欣慰地表示,正是由于以上特点,B787才得以成为令航空公司翘首以盼的飞机。“它既能省油又能提高乘客的舒适度,是一款可以为航空公司带来盈利的机型。”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内舆论对于A380的热度不减,但是目前国内总共只引进了5架A380,且全部由南方航空运营。不过,国内航空公司对B787的反应截然不同。据悉,除南方航空以外,国航、海航、厦门航空分别订购了15架、10架、6架波音787。海航曾表示其首架飞机有望在6月底前引进,国航与厦航暂无交付计划公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