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家银行纷打“儿童牌” 理财产品或有噱头

2013年06月03日 06:42   来源:北方网   杨汛 徐金巾

  “听说是儿童理财产品,本还以为会针对孩子的特点有什么特色服务,合着就是改了个名字!”本想趁着儿童节之前给孩子买一份“儿童理财产品”的市民程女士有些失望。

  前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部分银行搭上儿童节的顺风车,纷纷推出各种儿童理财产品。但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这些所谓的儿童理财产品基本都是有名无实,并没有针对儿童群体的独特设计,甚至连银行自己也承认,理财产品前缀“儿童”二字不过是以“儿童”为噱头,搭车节日经济。

  多家银行纷打“儿童牌”

  “给孩子一份儿童理财产品,启蒙孩子的金融意识!”某商业银行在其网点内打出了这样的大幅标语。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发行的七款理财产品里就有两款是“六一特供”。记者将该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一一比较,发现“六一特供”的理财产品只是名称不同,本质上并无差别,不但认购门槛最低都要求5万元,而且预期收益率甚至会低一些。比如,有一款产品名为增盈增强型1336号,5万元起认购,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4.75%,算下来比一些“六一特供”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还要高一些。

  此类现象并不鲜见。“欢度六一,成长有礼”、“给孩子建个聚宝盆”……这几天,多家银行都打出了这样的宣传内容,并密集推出“六一”专属理财产品。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截至2013年5月29日,共有三家银行发行八款“六一”专属理财产品。“六一”专属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4.6%至4.9%之间,投资期限多为60天到90天。从收益率上看,儿童节专属理财产品具备一定优势,数据显示,5月份发行的1至3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13%。

  “前来咨询的家长非常多,儿童节专属理财产品还是很受欢迎的。”一家股份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银行“搭顺车”被指偷懒

  至少从理财产品的介绍上看,除了“六一特供”的名头,记者并未发现任何与儿童有关的信息。那么,“启蒙孩子的金融意识”从何谈起?

  “我们只是推出产品供您选择,至于如何启蒙孩子的金融知识,可能还需要家长与孩子进行沟通……”如果说这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的说法还略显“含蓄”,银行客服中心工作人员的说辞则更加直接。“说白了,我们这款产品其实和儿童没太大关系,就是一款很普通的节日特供理财产品,每个节日我们都有特供理财产品,比如情人节特供,元旦特供。”工作人员直截了当地表示,所谓的“六一特供”理财产品其实与儿童无半点关系,银行经常冠以节日之名发行“特供理财”产品。

  “一款挂名‘儿童理财’的产品,一不是只针对儿童客户,二没有针对儿童群体有任何创新内容,何必要叫这个名字?这不是利用儿童节的名头吗?”在理财论坛上,网友刘女士对银行的做法提出质疑。

  “银行借助节日经济推出理财产品可以理解,但是这种做法也未免太敷衍了,每到一个节日,就在理财产品前面换一个‘头衔’,却不见产品特色与创新。”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赞同。“哪怕是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附送两张动物园门票,或者给孩子准备一个儿童节小玩具,这都算是独具匠心,银行也不会增加太多成本,可这些银行却偏偏换汤不换药。”网友李先生认为,银行此举是“不动脑”的偷懒做法。东方IC供图

  专家说法

  金融教育从培养消费习惯开始

  “实际上银行只是利用了儿童节概念,产品基本上都是面向所有客户发售,并非只针对儿童客户。”某国有银行个人金融部一位理财专家对记者说,在孩子的金融教育方面,与其购买理财产品,家长更应制定一份长久的理财计划,培养孩子良好的消费习惯。“比如说,为孩子建立自己的储蓄账户,让孩子尝试怎样存钱及花钱。同时,可适当让孩子参与家庭理财活动,比如在购买生活必需品时,让孩子用自己的零用钱分担一部分。”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专家建议要考虑到其在现阶段或更长远的资金储备问题,可以酌情考虑采取基金定投等方式,以保障孩子的顺利就学。各家基金公司在推荐基金定投时,都会模拟推算收益。比如坚持定投30年,每年的收益可达10%。“基金定投作为一项长期、定额的投资方式,是一种非常适合亲子投资的手段。”银率网一名分析师认为,在基金品种选择上,应关注指数型基金和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

  业内专家表示,这两类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是股票市场,长期来看可以更大程度地分享经济增长和价值投资带来的资本增值福利。不过专家也提醒家长,定投也有风险,比如,股市波动较大,定投偏股基金收益同样会产生波动。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