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泰君安:弃周期思维 择成长逻辑

2013年05月31日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泰君安证券2013年中期投资策略研讨会日前在上海举行,该研究所认为今年指数在2100点到2500点之间波动,今后需要抛弃传统周期的投资思路,而应转寻新的投资分类,这期间高增长的成长股将强者恒强。

  区间突破有待宏观好转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2013年以来,经济增长持续放缓,GDP增速由2012年四季度的7.9%降至2013年一季度的7.7%,但考虑到目前投资、消费、出口依然稳定,在低通胀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偏松持续,经济仍将平稳增长,弱复苏趋势延续,预计三、四季度GDP增速分别为8.0%、7.9%。资金流向企业的资金并未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长,企业对经济信心不足,未来最重要关注点不是总量增长,而是转型提振企业信心。

  中国经济在总量达到全球第二之后,潜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和金融各部门间的结构调整在加速,而结构调整将孕育投资机会。消费结构调整使得服务消费、网络消费持续增长;出口的结构调整意味着机电和高新技术的提升空间不是在量上而是在质上,出口中不具备比较优势的旅游、服务业则有提升和改善空间。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转型期间传统模式下定位周期阶段的工具正逐步失效,系统性方向判断的基础仍然脆弱,难于形成一致性的方向认识。2100点到2350点的震荡区间突破,需要更为明确的宏观特征出现,而上述情况在三季度出现的可能性偏低。另外,市场风格的挑战源于流动性环境会不会出现逆转,而不是2010年时估值溢价的天花板压制。资本市场规范化改革将强化企业竞争优势,市场未来将更多体现企业层面竞争优势,与宏观指标关联性将逐步弱化。这一变化也有利于支撑转型相关领域估值提升。经济周期从未消失,早期指标失去预警能力之后,滞后指标一旦变化,对市场预期的调整将迅速且强烈。国泰君安证券预期,这种方向性选择可能在四季度出现,两种方向的超预期都存在可能。一种情景是经济增速大幅向上超预期;另一种是通胀向上或就业向下超预期,并诱发对增长可持续性的担忧。

  由于行业轮动及产业链驱动的配置方法逐渐不适用,国泰君安证券也将按照增长重新划分行业。其一,过去高增长且2013年仍然高增长的行业,多集中在新兴行业;其二,过去低增长且2013年预期反转的行业,主要以中上游周期类为主;其三,过去高增长且2013年预期增长向下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早周期行业中;其四,过去低增长且未来还是低增长的行业。从配置上看,国泰君安三季度相对看好地产、建筑园林、通信、高端机械、农业;四季度或重回到高增长的行业包括:电子、传媒、计算机软件、食品加工、中药、医疗服务、环保等。

  成长依然是主旋律

  国泰君安中小盘团队认为,下半年要在转型中寻找成长机会,策略是以事件主题为驱动,自下而上挖掘个股。该团队建议关注一些市场重估领域,如生活用水品质、实验室研发服务、城市轨道交通、应急调度中心、IT服务外包及精神疾病用药等。此外,技术应用,如晶圆级摄像头、智能眼镜、ITO导电膜、液晶显示转移等也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邱冠华表示,银行股的下一次春天何时到来,取决于几大因素:2013年银行股第二次春天来临需要具备四个条件:经济企稳止跌、利率市场化政策已经出台、同业监管政策温和。其初步预计发生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在此之前银行股价仍上下两难,以震荡为主;建议耐心等待机会,精选个股战略建仓。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