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金时评:国债期货“复活”后的变化

2013年05月31日 07:42   来源:科学时报   ■ 周子勋

  中国重开国债期货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资本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日趋成熟,同时也积累了多年的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交易经验。而随着2010年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相继推出,为股市规避系统性风险提供了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中国恢复和发展国债期货交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逐渐具备。

  国债发行和现货交易利率的市场化,为国债期货的重启提供了重要前提。而国债期货“复活”必将对我国经济金融发展产生重要意义。综合而言,国债期货推出之后,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产生变化:第一,市场交易结构发生变化,金融期货交易量迎来爆发性增长。可以预见,未来将形成由股票、期货、国债、期权、权证、掉期、外汇、利率等产品组成的投资市场。其中,国债期货又将对多个投资品种的交易形成直接作用的效应,国债期货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股指期货市场将互联互通,金融市场内涵进一步丰富,投资渠道更为完善。第二,进一步改善金融要素定价体系。国债期货推出后能够改善国债发行效率、降低国债发行成本、完善国债管理体制,另外会使得定价机制产生一定的变动。由于此前国债发行是在银行间市场报价,而在国债期货推出后,源于期货市场的价格领先反应和期货市场的价格趋势预测作用,都会对国债定价产生影响。此外,国债期货的推出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完善利率发现机制,使得价格能够反映市场对于未来利率水平走势的预期。这可用于辅助判断未来国债市场和利率水平的运行趋势,从而助推利率市场化进程。第三,资产管理市场迎来全面套保和宏观对冲时代。目前,商业银行是国债现券的最大持有机构,持有量超过了7.3万亿元,占总规模的2/3,因此,该类机构套保需求最为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已开始进行套利等组合化、对冲化投资,从而使得资产配置更趋向多元化,尤其是运用在宏观对冲方面收益巨大。第四,国债期货将通过财政政策发挥对实体经济重大的支持作用,国债期货作为对冲利率风险的衍生品工具,可以加强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抵御利率波动风险,扩大我国国债存量市场,强化我国财政政策的施展能力,为我国财政政策和实体经济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总而言之,国债期货向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对冲工具,而且关键在于这是表达看空市场的一种途径,可以预计,市场对国债期货的需求会比较强劲。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所言,现在国债的数量和规模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参与的机构也大大增加,实力比较均匀,操纵的可能性很低。再加上期货市场这些年有了长足的发展,期货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多,相关监管比较完善。推出国债期货对于促进债券市场的活跃,进一步发展直接融资都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