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煤炭企业运营情况堪忧 货款拖欠问题越来越突出

2013年05月30日 08:01   来源:新闻周刊   

  记者29日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获悉,今年前4个月全国煤炭产量和煤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呈现“两个负增长”:前4个月,全国煤炭产量11.5亿吨,同比减少2300万吨、下降2%;前4个月,煤炭投资同比下降6.6%。与此同时,全社会煤炭库存居高不下,进口煤量保持高位增长,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

  从去年以来,全国煤炭经济运行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煤炭需求放缓,企业效益下滑。当前,应当如何应对煤炭经济的下行压力?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全社会煤炭库存达2.92亿吨,比社会正常库存多1.5亿吨左右,去库存难度大。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0.3%,部分大型企业集团出现亏损。

  “面对当前形势,要打造中国煤炭工业升级版,提升煤炭工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说,要抓住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机遇,积极应对市场的严峻挑战。

  王显政认为,要深入研究我国煤炭资源分布不均衡、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特点与煤炭供应保障能力之间的关系。既要看到当前全国煤炭产能建设超前、市场供应宽松、结构性过剩的现实,又要看到,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仍将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初步测算到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将达到48亿吨到50亿吨。我国煤炭短期供应宽松与长期总量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

  由此来看,关注煤炭经济运行,要立足当前和长远两个实际,促进安全高效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提高煤炭长期稳定供应保障能力,支撑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在当前形势下,煤炭企业运营情况堪忧。王显政指出,要高度关注煤炭企业资金管理问题。今年以来,煤炭企业货款拖欠问题越来越突出,企业承兑汇票比例大幅增加,有的企业达到70%以上。煤炭企业要做到统筹布局、重点安排、有保有控,保工资、保安全投入,加大货款回收力度,强化企业内部管理,节支降耗,保障企业资金正常周转,维护企业稳定的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