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建行副行长章更生拟接任建信人寿董事长

2013年05月30日 0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唯一一家盈利的国有银行控股寿险公司,建信人寿的地位似乎一直独特于另外三家。

  随着去年工行、农行相继完成保险股权收购事宜,建信人寿直面来自除交银康联外的工银安盛人寿、农银人寿的压力,在各公司争相奔向目标时,建信人寿高层于近日发生变动,利于其更充分地争取建行资源。

  《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建信人寿原董事长王军已于近日调职,而新任董事长为建行总行副行长章更生。“以前建信人寿董事长与建行各部门负责人是平行的,现在提升到副行长层级,意味着这次人事调动将使得建信人寿在建行的地位从平行于建行各分行获得一定程度的提升。”知情人士称。

  不过,新任董事长面临的市场环境,相较两年前王军上任时,已发生巨大变化。业内人士分析,这次人事变动未涉及更多核心高管,因而对建信人寿经营策略的影响可能有限。

  卸任与继任

  近日,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建信人寿原董事长王军已于近日调职,至建行总行任职。记者查询建信人寿官网发现,此前关于王军的相关履历已不见踪影。

  公开资料显示,王军在担任建信人寿董事长之前,曾在建行北京市分行担任行长。两年前的2011年7月,保监会正式核准了王军任职建信人寿董事长的资格,这是伴随着原太平洋安泰人寿正式变更为建信人寿进行的。

  2011年7月由建行控股后,建信人寿共经历两次增资过程,注册资本金由8亿元先后增至11.8亿元及目前的44.9亿元。

  据知情人士称,王军卸任后,将由建行总行副行长章更生兼任建信人寿董事长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章更生是高级经济师,为建行“老人”,其自1996年12月起就在建行三峡分行担任副行长,后升任三峡分行行长,此后担任过建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总经理,集团客户部总经理,建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等职务,并于2010年12月起出任建行高级管理层成员。

  而两年后,新董事长上任与王军时期相比,市场格局已发生明显变化,银行系险企正以寿险新军团之姿强势突围。

  渐成气候的银行系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建行经过近两年的时间,通过先后收购荷兰国际集团持有的50%股权、太保集团持有的1%股权,实现对原太平洋安泰人寿51%股权的控股,进而将太平洋安泰人寿更名为建信人寿。

  不同于今日的寿险市场格局,2011年的市场并无“银行系险企”的概念。在建行控股的这家公司以“建信人寿”之名面世时,仅有交行控股的交银康联人寿一家由国有银行控股的保险公司。

  数据显示,2011年年底时,建信人寿、交银康联两家公司合计只占寿险市场0.18%的份额,建信人寿当年以12.8亿元的保费收入在60家寿险公司中位列第33位,交银康联以4.6亿元的保费收入位列第43位。

  而在各大国有银行相继控股险企后,银行系险企以突飞猛进的保费增速,成为寿险市场再不能被忽视的群体。

  2012年的数据显示,建信人寿的保费收入为58.6亿元,同比大增357.98%,2012年年底的市场份额为0.59%,市场排名第18位,相较2011年提升16个位次。工银安盛人寿2012年的保费收入为47.5亿元,同比增长196.93%,市场份额0.48%,市场排名提升12个位次至第20位。此外,交银康联2012年的保费收入增长54.83%。

  同时,银行系险企凭借得天独厚的银行客户资源及渠道优势,誓言在寿险市场闯出一番天地。相较两年前,作为老银行系险企的建信人寿面临的市场格局,如今已经发生明显变化。

  根据各公司年度目标,工银安盛人寿计划在2013年达到130亿元保费,更有最终挤进寿险“前七”的豪言;农银人寿全年保费最低目标50亿元,交银康联人寿银保业务保费10亿元,其中期缴2亿元目标。

  由此观之,上述银行系险企在制定经营目标时还是将规模保费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或者说是作为重要的业务指标来考量的。

  或利于建信

  不过,作为市场的老牌银行系险企,建信人寿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其前身太平洋安泰运营期间,就已经进入盈利阶段。而其他银行系险企目前则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建信人寿的前身太平洋安泰人寿成立于1998年,在有公开数据可查的2009年,太平洋安泰人寿就实现净利润1.4亿元,随后的2010年净利水平有所下降,但仍盈利3749万元。建行顺利接盘转身为建信人寿后的2011年、2012年,该公司分别盈利3319万元、4963万元。

  而另外3家银行系险企2012年则继续亏损。数据显示,农银人寿2012年的净亏损额为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2.6%;工银安盛2012年亏损1.08亿元,交银康联2012年亏损额增长41.2%至638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军担任董事长期间,建信人寿令其他几家公司艳羡的还有一个“幸运”之处,即其在四川、湖北两家分公司的筹建申请在2013年1月初获批,在这之前的14个月,保监会未批准任何一家中资公司新设分支机构的申请。

  建信人寿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江苏、山东、广东、深圳、青岛、苏州开展业务,而在建信人寿面世之初,其仅有广东、江苏两家分公司。

  当然,分支机构的获批也与建信人寿充足的偿付能力不无关系。截至2012年年底,建信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高达1291.7%。据知情人士透露,建信人寿今年将再申请5至8家分公司,争取在2015年年底前达到28家分公司,与建行1.4万处分支行紧密结合。此前,建行大约只有半数左右的网点对建信人寿开放。随着机构扩张的提速,建行网点的全面开放,建信人寿的保费规模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

  尽管在各大险企激烈竞争之际,建信人寿更换了董事长,但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这次人事变动未涉及更多核心高管,建信人寿变更“以价值增长为核心”经营理念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据记者了解,有业内人士分析,前任建信人寿董事长与建行各部门负责人是平行关系,现在提升到副行长层级,意味着这次人事调动将使得建信人寿在建行的地位从平行于建行各分行获得一定程度的提升,更利于建信人寿的发展。

  而其他几家公司的董事长在各自银行的级别也不尽不同,如工银安盛人寿的董事长孙持平此前为工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农银人寿董事长邵建荣此前为农行总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交银康联董事长钱文挥目前仍任交行副行长。(刘敬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