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靓丽业绩一年就变亏 天晟新材被质疑上市造假

2013年05月30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昔日,自称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结构泡沫材料生产商天晟新材(300169)的业绩近期却出现了异常变化。根据其披露的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显示,其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和业绩都出现了快速且幅度较大的下降。由于其当初上市时的保荐机构是平安证券,且近期平安证券保荐的上市公司正经历造假上市风波,故而部分投资者开始质疑,天晟新材是否也同样存在业绩造假的嫌疑。

    昔日“国内领先”如今业绩爆降 天晟新材业绩“变脸”

    2011年1月天晟新材登陆创业板,根据其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为高分子发泡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应用领域为风电、家电、轨道交通、船舶等。公司在招股书中这样评价自身优势:“本公司自主开发的结构泡沫材料为国内首创,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厂商对市场的垄断,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

    由于当时创业板指数正直高位,且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正在被市场热捧,而借着这股东风,拥有高技术壁垒的塑胶行业新贵——天晟新材也迎来了其将近90倍市盈率和高达每股32元的发行价。

    然而才过了一年,天晟新材的业绩就遭遇了“变脸”。根据其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虽然比2011年增加了25.76%,但是营业利润却暴跌了97.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相应下降了64.26%。详细查看公司收入构成就会发现,结构泡沫类产品是公司绝对的业务支柱,2012年结构泡沫类产品的收入和利润分别占公司收入、利润总额的45.62%、52.93%,然而正是这个重要的产品种类,其毛利率却处于逐年下降中。而对于其他几种产品,由于毛利率和业务占比“涨跌互现”,所以姑且不计算在内。

    根据资料显示,结构泡沫材料的毛利率在2009年、2010年、2011年分别为58.92%、52.65%、50.39%。虽然整体看依然保持高位,但下降趋势已经显现。然而让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是,其2012年该种材料的毛利率却突然下降到了32.24%,一年内降幅接近20个百分点。而在在一年前上市的时候,管理层似乎没有任何预见。
    

2012年各产品种类财务数据一览

 

2012年各产品种类财务数据一览

    

近年来各产品种类毛利率一览

 

近年来各产品种类毛利率一览


    紧接着,公司的2013年一季报又显示,公司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2,544.44万元,同比下降1.48%;营业利润亏损488.19万元,同比下降136.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8.56万元,同比下降120.95%。业绩状况出现了进一步的严重恶化。

    对于连续的业绩下降,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所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特别是随着风能叶片行业的竞争加剧,加上竞争对手的结构芯材由于国外市场的不景气而涌入国内,导致叶片成套芯材市场销售价格下降了40%,公司PVC结构泡沫成套芯材为了稳固市场占有率,参与了竞争,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同时,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景气,也导致了公司软质泡沫产品的毛利率有所下降,使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亏损。”但让人疑惑的是,如此“国内首创且具有较高技术门槛的产品”在面对行业波动的时候难道就这么毫无抵抗能力和竞争力吗?

    单一行业占比过大与费用上升导致业绩出现下降

    根据相关行业调研报告显示,我国企业是在20世纪90年代逐渐掌握塑料模压发泡技术并开始大规模生产,因为其应用面日益扩展,所以需求量急剧上升。2008年和2009年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软质发泡材料的规模增长率有所减缓,但即使这样也并没有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2010年后软质发泡材料又恢复了高速发展的势头,2012年整个行业的产业规模达到65.2亿元。但由于软质发泡材料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行业内竞争比较充分,所以天晟新材的相关产品毛利率一直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到2011年底以后更是全面下降到了20%以下。

    而在结构泡沫材料方面,瑞典戴铂(DIAB)公司和瑞士阿瑞克斯(AIREX)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结构泡沫材料的生产商,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为96%。由于结构泡沫材料的高端市场定位,加之高投入和高技术含量,使得很少有企业涉足这一领域。正因如此,天晟新材的结构泡沫材料此前才能够达到50%以上的高毛利水平。

    但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却出现毛利暴跌的现象呢?根据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天晟新材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20亿元,但其中的2.37亿元是来自于风电行业,占比达45.62%。正是这个曾经炙手可热的行业,如今却让天晟新材遭遇到了窘境。2012年以来,由于整机的产能过剩和装机速度的放缓,使国内的风电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与此同时,国外厂商也在国际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力进军亚洲市场,造成价格迅速跳水。
    

2012年按行业分类业务占比一览

 

2012年按行业分类业务占比一览


    根据记者的了解,拥有高毛利的结构泡沫芯材除用于风电行业外,还在轨道交通、船艇、建筑节能等领域有着非常大的市场需求,但这些在天晟新材的业务占比中几乎没有。和过多倚重风电业务市场一样,天晟新材在地区间的业务分布也极其不合理。2012年年报显示,其国内业务的收入为343,343,685.00元,国外业务收入165,133,843.80元,国内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高达66%,在这其中,华东地区的业务收入又占国内收入的69%。另外,公司高管还在业绩说明会上承认,风电行业的收款情况也不理想,从而造成了公司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公司高管显然对市场的变化缺乏基本的预判。

    从以上这些方面看,天晟新材的业绩下降似乎是由于风电行业占比过大引起的,但中债资信高级分析师吕明远表示,天晟新材2012年的风电业务销售量同比增加了61.79%,与风电业务营业收入增幅基本一致,并未体现出因竞争导致产品显著价格下降的状况,就算风电业务的回款受到影响也不足以解释其利润和毛利率的大幅下降,吕明远指出,倒是其费用的上涨更引人注目。年报显示,天晟新材2012年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上涨了52.97%、42.57%、4370.93%,这是导致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不完全是公司在年报中解释的“竞争激烈”。

    业绩突降+平安证券保荐 投资者质疑其上市造假

    然而有投资者认为,从公司上市时到现在,供给方面都是以戴铂和阿瑞克斯这两家公司为主力,即使加上天晟新材的结构泡沫材料产能也不足以让供给出现太大提升。需求方面,根据相关行业协会的预测,随着下游行业需求的快速增长,结构泡沫材料的市场容量在不断扩大,今年仍将延续供不应求的状态。

    由此可以看出,全球结构泡沫材料市场的供需情况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相关公司依然保持了绝对的垄断优势。而天晟新材即便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的2008年和2009年其业绩也没有出现如此剧烈的波动,做为全球排名第三的结构泡沫材料供应商不可能在2012年一年内遭遇到毛利率突然下降的打击。

    另有多位天晟新材的投资者在股吧中表示,“在每次的股东大会上公司高管都会声称接到数额巨大的订单,但是随后都毫无音讯。对于公司大客户中材科技要求结构泡沫必须要进口产品,公司也不于公告,并且一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否认。而公司去年还在互动平台上几次表示全年实现8000万净利润很有把握,但结果只有1000多万,而且今年一季度还出现亏损。联想到这个’臭名昭著’的平安证券保荐机构,不得不让我们严重怀疑天晟新材上市时存在业绩造假问题。”

    虽然目前还没有权威机构确定天晟新材是否存在业绩造假,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初IPO阶段公司华丽包装现在正在褪去。面对经济波动后的逐渐企稳回升,天晟新材的管理层在业务拓展以及公司治理方面都显得“跟不上节奏”,难怪投资者如此气愤的指责上市公司存在造假嫌疑,毕竟以这样的管理能力谁也无法相信其曾经的“辉煌”是货真价实的。


 

更多上市公司深度报道,请点击进入公司聚焦专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