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小板杠杆指基昨逆市调整

2013年05月29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套利者迎“盛宴” 普通投资者防溢价回落风险

  昨日,创业板遭重挫,受此影响,在沪深两市基金指数联袂上涨的情况下,创业板和中小板风格杠杆股票基金却遭遇调整。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进取下跌6.60%、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B跌幅达4.52%。研究人士提醒,目前,中小板分级指数基金的整体溢价率较高,未来对应的B份额在套利资金的介入下存在调整的风险,投资者需等待折溢价率回落后再作投资决策。

  溢价率走高存调整风险

  在沉寂了一个季度之后,在中小板大涨的带动下,近期,杠杆指数基金再度爆发,成为市场热捧对象。

  据齐鲁证券统计,上周多只杠杆股基二级市场价格涨幅超过10%,分别为诺安进取、易方达中小板指数B、申万菱信中小板B、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万家中证创业成长B、长城久兆积极B。其中,诺安进取和易方达中小板指数B的周价格涨幅分别达到令人瞠目的43%和30%。

  杠杆股基遭遇爆炒,推升相关分级指数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相对于净值的溢价率大幅走高。自5月20日至24日的最近一个交易周内,由于诺安进取在二级市场连续大幅上涨,导致其母基金即诺安中创分级基金整体溢价幅度高达近20%。此外,易方达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整体溢价6.05%、申万菱信中小板整体溢价4.18%。

  在溢价大幅走高后,有基金公司对中小盘指数杠杆基金发出了风险提示公告。本周,诺安基金发布《关于交易价格波动风险提示的公告》指出,诺安进取二级市场价格连日大幅上涨,溢价幅度大幅提升,而诺安进取为分级基金的高风险类份额,一旦股票市场出现波动,其基金份额净值可能会相应出现较大波动。

  华泰证券研究人士提醒,鉴于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易方达中小板指数分级、申万菱信中小板分级的整体溢价率较高,未来对应的B份额在套利资金的介入下存在调整风险,投资者需等待折溢价率回落后再作投资决策。

  投资提醒:关注整体溢价套利机会

  不过,分级指数基金整体溢价不断走高带来风险的同时,也给部分投资者带来套利“盛宴”。“诺安中创分级基金整体溢价幅度高达20%,出现了显著的套利机会。这也是目前分级基金市场非常难得的套利机会。”有资深投资人士称。

  华泰证券研究人士建议,对于折溢价率大幅偏离0%的开放式分级基金,通常整体折溢价的回落需要一定时间,投资者可关注相应整体折价套利机会或整体溢价套利机会。

  据华泰证券统计,上周,分级指基的多数产品呈整体溢价交易状态。除上述三只分级指数基金外,其中整体溢价率超过 1%的产品还包括国泰国证房地产分级(2.81%)、国联安双力中小板(1.84%)等,整体折价率较大的产品包括泰信基本面400(-1.86%)、长盛同瑞中证 200(-1.43%)、诺德深证 300(-1.13%)等。

  以溢价套利来看,基金业内人士举例称,投资者若申购1000份诺安中创分级基金(163209),并且申请拆分为400份诺安稳健(150073)和600份诺安进取(150075),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600份诺安进取,从而获得套利收益。整个套利过程需3个交易日,期间市场可能发生变化,投资者也需注意风险。

  而诺安稳健是诺安中创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享受固定收益。2013年度诺安稳健的约定收益率为6.5%。诺安稳健目前在二级市场处于平价交易状态,交易价格与其净值非常接近。因此投资者保留诺安稳健,相当于持有年化收益率6.5%的长期债券。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