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汇率"利好"增厚航空 三季度航企盈利有望改善

2013年05月29日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上涨势头明显,36个交易日16次创汇改以来新高,外贸企业受冲击较大,但对以美元结算原材料的行业来说则是“利好”。对于目前主营业务低迷的航企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造纸行业成本下降受益明显。昨日航空运输板块上涨1.78%,造纸板块也上涨1.31%。

  据了解,航企购买飞机和航材、燃油费用等材料多是以美元结算,人民币连续升值除了令外币负债水平高的航空公司财务费用大大降低,同时燃油成本和租赁成本压力也进一步减轻。一直以来,汇兑收益都是航企改善盈利的重要来源,相关资料显示,人民币每升值1%,航空公司毛利率提高0.5%。

  有统计数据显示,受客座率与票价水平齐跌影响,三大航4月经营利润大幅下滑,均由2012年同期盈利转为亏损。虽然经营利润大幅下滑,但三大航4月汇兑收益均为4亿元左右,有助改善盈利局面。

  有券商人士指出,三大航意图提前减少运力供给,从6月开始适度提高价格,待传统旺季到来时,利用刚性的需求和已有一定升幅的票价水平共同推动量价齐升的局面出现。考虑燃油和汇率的大好外部形势仍将延续,预计三季度航企的主营业务盈利将有明显改善。

  除了航空业外,人民币升值将会使造纸业进口成本下降,以进口木浆和废纸为原材料的企业受益明显。

  国内大部分大型纸机依靠进口,引进设备成本也进一步下降。此外,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为部分企业带来可观的汇兑收益。根德邦证券人士测算,若人民币升值1%,行业净利润将增长3.25%;若升值3%,行业净利润增长9.75%。

  银河证券分析指出,今年造纸景气度好于去年,在连续上涨后,近期纸浆、木浆、成品纸价格稳中略降,复苏放缓,短期市场进入僵持状,而从一季报来看,业绩分化未见集体性好转。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