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Tesla一季度首次实现盈利"引爆"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

2013年05月10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特斯拉在美国首次实现盈利,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的一线曙光。

  9日,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抢眼。截止收盘,相关个股比亚迪(002594)、江苏国泰(002091)两只股票涨停,德赛电池(000049)、安凯客车(000868)、宇通客车(600066)等多只股票涨幅均超过6%。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集体上涨或是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即将实施”消息影响。

  然而,除了上述利好政策之外,近期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Tesla)在一季度首次实现盈利的消息,或更能提振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的信心。

  特斯拉提升新能源汽车关注度

  据报道,美国电动汽车龙头特斯拉销量持续攀升,2013 年一季度,该公司主打产品Model S 纯电动汽车交货量超过 4750 辆。一季度首次实现季度盈利,今年以来股价上涨接近80%,使得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的关注度迅速上升。

  业界认为,特斯拉很可能成为未来电动车领域的“苹果”。截至 2012 年年底,Model S车型订单已经达到了15000 辆,而特斯拉公司预计,2013 年Model S的销售将超过 20000辆。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特斯拉的成功缓解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瓶颈的担忧,有望加快电动车商业化进程,产业链相关企业受益。特斯拉某种程度上解决了续航里程的技术问题,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瓶颈的担忧带来曙光。同时,特斯拉的示范效应有望加快电动车商业化进程,产业链相关公司的发展前景趋于明朗,其中上游电池材料相关企业,如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电芯、隔膜等,受益最为明显。

  虽然目前来看,在特斯拉产业链上尚无国内A股上市直接供货,但随着锂电池市场的整体扩大和传导,国内相关锂电池材料公司能够间接受益,主要受益上市公司有江苏国泰、新宙邦、杉杉股份等。

  资料显示,9日股价涨停的江苏国泰,其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是国内锂电池电解液的先行者,销量连续多年保持国内第一,近两年排名世界第二,其扩产的1万吨/年锂电池电解液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手续。而新宙邦同样生产锂电池电解液,产能为3600吨/年。

  相比Tesla定位高端私人消费,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的电动车市场主要在公共交通领域。此前,比亚迪通过电动公交车K9和出租车E6率先打开欧美市场,最近,已经与多个地方达成协议,计划在武汉、天津、昆明等地建厂推广普及电动大巴。

  招商证券分析,2012年四季度由于公交系统和出租车公司的批量采购,比亚迪电动车领域实现小幅盈利,预计随着比亚迪K9和E6在公交领域的加速拓展,电动汽车盈利额度会进一步提升。

  再迎补贴政策利好

  据中国汽车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13年第一季度,国内合计生产新能源汽车2991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691辆,同比增长62.6%;销售新能源汽车3175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874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7%。纯电动汽车产与销均实现了较快增长。

  而据最新消息显示,财政部、工信部四部委已达成共识,上半年将出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标准可能有所提高。据悉,按照新的政策,中国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可能将不再按照原来的技术路线来分,而是按汽车节油率划分,补贴下限为3000元。

  此前,财政部等四部委曾于2010年5月31日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补助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实施最高6万元的财政补贴,并免征车船税等优惠政策。

  事实上,作为我国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直受到政策的扶持,而在产业技术升级日趋明显的态势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今年将进入加速发展期。

  在加大节能减排政策背景之下,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重要战略方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指出,将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目标为力争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到2015年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据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