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卫星定位导航产业竞争激烈 北斗星通称争取明年盈利

2013年05月15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阿里集团入股高德软件一事引发地理信息行业不小的“地震”,大家在关注高德未来走势的同时,也对行业及行业内公司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作为专业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产品的北斗星通,其业绩也与高德一样,尚未盈利。如今,高德引进互联网巨头为其助威,而北斗星通对于未来的发展,又是如何考虑的?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北斗星通董秘段昭宇表示,公司目前尚处于发展阶段,虽然没有盈利,但依然看好行业未来发展,并将继续加大投入。

  做专业卫星定位

  据了解,北斗星通在航天白皮书中早已明确提出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计划,并发展卫星导航、定位、授时的自主应用技术和产品,扩大应用领域和市场。公司在北斗系统应用方面具有较大优势,是国内第一家获得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授权分理服务单位称号的公司,在北斗应用中具有先发优势。

  “我们是做专业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产品的企业,主要领域在国防、航空航天、测绘等。”北斗星通董秘段昭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对于当前阿里集团投资高德一事,在段昭宇看来,这是一件极为有意义的事情。

  段昭宇表示,阿里集团投资高德,是高德抢占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入口。因为地图应用会走向大众,两者的融合将有助于高德建设以导航地图数据为基础、为核心并与生活服务信息高度关联融合的大数据服务体系,建立起海量的基础地图和生活服务数据库,提高用户体验。

  那么,北斗星通在未来是否也会在移动互联网上大手笔的做一些事情?在段昭宇看来,公司目前不会在手机移动互联网方面进行投入,未来可能会与一些芯片终端厂商合作,但目前只是有这方面的设想。

  段昭宇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地理信息行业竞争较大,而导航产业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北美地区厂商手里,国内很多企业是为他们做代工。因此,不管是地图企业还是定位导航企业,他们的业绩都有所下降。

  争取明年盈利

  事实上,北斗星通虽然是专业卫星导航领域的佼佼者,但是公司业绩并不理想。

  根据北斗星通发布的2013年一季报业绩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43.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7.9万元,较去年同期降低35.99%。

  对于业绩的亏损,在董秘段昭宇看来,主要是芯片业务没有盈利。“芯片业务虽然目前亏损,但公司还会继续加大投入”。

  段昭宇告诉记者,目前卫星导航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它需要一个发展过程,在发展中需大量资金投入,因此,也需要政府的各项支持。

  既有国外产品的挤压,又面临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北斗星通虽然尚未盈利,但对于公司的未来,公司依然充满希望。

  段昭宇表示,公司未来会不断加大投入研发,等各项产品技术成熟了,公司会在从专业领域向大众领域迈进。另外,如果没有意外,公司将在明年实现盈利。

  同样,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闫小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汽车电子行业是北斗星通自2010年拓展的业务,近几年受益于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这块业务也增长迅速。根据北斗发展现状,诸如国防等重要领域,用北斗来替换GPS将是大势所趋,因此未来北斗在国防等领域的应用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夏 芳)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