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债基迎来集中开放期 申购热潮或难现

2013年05月29日 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定期开放 债基低风险端A份额又迎来集中开放期。据了解,下月7日就有鹏华丰泽A、博时裕祥A同一天开放。由于定位相似,这一类产品与 银行 理财产品处于近身肉搏状态。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非标理财产品遭遇整顿,但近两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幅度并不大,其吸收社会资金的能力仍然很强。定期开放债基目前竞争对手较多,若收益率较低,预计申购会遇冷。

  理财产品吸引力仍存

  由于产品设计简单,封闭期较短,且不设申购费,定期开放基金A份额曾经是市场热捧的产品,但与理财产品竞争,投资者主要考察的是收益率。根据统计,4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1到3个月期限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2%;3到6个月期限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32%。从这个收益率水平看,一些 基金公司面临开放的产品预期收益率略有超过,但也有一些尚未达到。有渠道人士认为,此类产品发行或现冰火两重天的境遇。此前信诚、中欧的两只定期开放债基A份额出现按比例配售,主要原因是其中一只收益为4.5%,一只为4.25%,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此类产品目前竞争对手较多,若收益率较低,预计资金申购会遇冷。

  有券商渠道认为,尽管今年一季度对非标理财产品进行整顿,因此市场普遍判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逐步下行,但对比近两个月来的市场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幅度并不大,因此吸收社会资金的能力仍然很强,对债基发行的利好也还没有显现出来。

  定期开放债基大扩容

  定期开放债基去年共成立14只,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已达21只。在募集资金方面,也创下新纪录,如浦银安盛6个月定期开放债基首募规模就达到54.42亿份。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这与今年分级债基收益遥遥领先有直接关系,其中有一些产品收益率接近 股票型基金。另外,该类产品及时推出升级版,在半年期的主流产品之外,还推出4个月、一年期的产品,也有一些基金B份额不在市场上直接交易,避免了二级市场折溢价率对收益的影响。低风险端则在约定收益率方面,较前两年的产品也有所提升。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去年短期理财产品热销,到今年却偃旗息鼓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定期开放债基。很多基金公司认为,定期开放债基的产品寿命能够更长一些,主要原因是比起渠道销售驱动型的短期理财基金,基金公司在定期开放债基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余地更大,甚至可以为机构、散户分别量身定制产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封闭债基以往做大收益率依靠的是放大杠杆,未来随着债券产品降低杠杆的新规施行,此类产品收益率能否领先市场,则充满悬疑,投资者不宜对其收益率期望过高。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