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星展银行“机灵通”助推中小微企业

2013年05月28日 08:56   来源:新闻周刊   

  机械设备融资(简称“机灵通”)作为星展银行(中国)一项独立的金融产品,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灵活的融资服务。机械设备是许多中小企业的主要资产和生产工具,但也是其最大的固定成本。为协助中小企业减少短期业偿还本金的压力,优化企财务资本结构,从而让企业实现更为稳定,持续而快速的发展,星展银行(中国)特别为中小企业提供灵活的机械设备融资产品及服务。

  一、客户:

  北京的一家印刷企业。该企业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分公司,并且财务状况良好(2012年销售收入为6800多万元,净利润为700多万元)。

  二、主营业务:

  主要从事包装装潢和其他印刷。

  三、融资需求:

  星展银行(中国)的客户经理在和客户的沟通中了解到该客户今年准备扩张,需要引进几台设备。

  四、客户困难:

  缺少扩张所需的资金。五、做法:

  (一)融资方案

  目前星展银行(中国)是国内少数提供机械设备融资的银行之一。与包括海德堡、曼罗兰、三菱、小森、高宝、利优比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的70多家机械设备供应商合作,为企业提供了超过10亿元机械设备融资贷款,帮助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和扩大再生产,提升产品的内在竞争力,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合理统筹资金安排。

  该公司引进的设备全部为星展银行(中国)认可的设备供应商,用这些设备做抵押风险较低,再加上该客户信用状况一直都很好,因此星展银行的客户经理给客户量身订做了一套完整的设备融资方案并迅速通过了审批。

  (二)亮点分析

  在国内的企业信贷市场上,一般以短期(半年至最多不超过一年)的贷款授信为主。该类“定期支付利息,到期一次性还本”的贷款产品,原则上只能支持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而无法支持其技术升级改造和扩大再生产的设备固定资产投入。此外,该类贷款多半以土地使用权和厂房所有权作为抵押物,对于缺乏自有土地厂房的小型制造类企业而言,较难或无法取得银行的信贷支持。

  星展银行的“机灵通”产品为中长期(一般为二到四年)贷款,能为企业在新购设备投入时,有效及时提供信贷支持,原则上以新购入的设备作为抵押,专款专用贷款资金必须汇入指定设备供应商的账户(以受托支付形式进行),符合“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要求)。同时,“机灵通”产品将随着设备的投入产出,匹配每月分期归还等额贷款本息的现金流,减少短期偿还本金的压力,优化企业财务资本结构,从而让企业实现更为稳定,持续而快速的发展。“机灵通”还能支持制造型企业实现科技类创新,通过帮助其技术升级改造和扩大再生产,提升产品的内在竞争力,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合理统筹资金安排。

  (三)企业变化

  该客户谈到与星展银行(中国)的合作感到非常愉快,认为星展银行(中国)不仅服务好,效率也高。据了解,该客户下个月还会引进几台设备并已经决定继续和我们合作。

  六、案例点评:

  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在财务报表和抵押物方面有所欠缺。为此,星展银行(中国)在银行产品与服务创新方面着力在这两方面进行,开辟非房产抵押融资渠道,并提供灵活的量身定制服务,提升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整理朱永康)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