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改革红利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3年05月25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瑞士《新苏黎世报》发表题为《为什么选择瑞士》的署名文章强调:“全面深化市场化取向的改革,释放改革的红利”。笔者认为,当前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难得机遇期,“释放改革的红利”必然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什么说,改革红利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强大动力?

  首先,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这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正能量。改革开放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再到今天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本确立,这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毋庸置疑。

  关于中国发展的机遇,李克强总理举例说,2012年中国的GDP按可比价算是2000年的3.2倍,翻了一番还多;到2020年通过努力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需年均增长7%左右。今后五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数亿农民转化为城镇人口会释放更大的市场需求。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而中国经济的发展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发展无限的正能量,这成为股市“做多”的根本。

  其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什么是股市的正确方向?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不久前在证监会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取向。这就是中国股市的正确方向。

  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取向其实为我们描绘了中国股市的发展蓝图。“市场化”意味该管就管,不该管的就要坚决地放;“法治化”意味着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原则;“国际化”意味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大幅度提升。正如李克强总理指出,“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和空间,特别是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同样,资本市场也需要正确处理稳定与改革发展的关系。就股市而言,稳定并不是意味大盘指数裹足不前甚至下跌。多年来,市场已形成了一个“怪圈”——似乎大盘指数在低位意味着稳定;大盘指数到一定高位就容易出乱子。其实,A股大盘指数的高低都是相对而言的,只要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取向,股市就会迎来辉煌的明天。

  再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 这表明资本市场后续改革发展仍将在尊重国情市情、保持政策整体延续性的基础上展开。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犹如一个硬币的两面不可或缺。在加强监管的监管思路下,“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逐步地放、放到位;法律允许放的,抓紧放,法规还不允许放的,修订法规条例后逐步地放”,这意味我国资本市场将面临持续的改革红利,市场活力、创造力将源源不断得以激发。

  李克强总理理直气壮地“唱多中国”,对A股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将大大提振市场做多信心。我们坚信,中国股市新一轮牛市最大推动力将来自于自身制度改革所释放的巨大红利。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