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实现资本市场“中国梦”的五要素

2013年05月16日 08:49   来源:人民日报   

    正当美国股市盘中攀上15000点,再创历史新高,欧洲股市上涨了50%,全球股市牛气冲天,A股全球垫底之际。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履新一个半月以来首次公开发声:正加快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肖钢把资本市场称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说明更高层领导人已看到A股的长期低迷已影响到大国形象,后续还会有激励资本市场的实现“中国梦”相关政策出台。

    那么,资本市场怎样才能实现“中国梦”呢?笔者以为起码有如下五个要素:

    要素一:改变原有的重融资轻回报的市场定位。从2001年至今的12年,中国经济增长5倍以上、M2增发7倍以上,股市却“12年涨幅为负”;1.6亿股民大多亏损累累。重新设计重融资轻回报的市场定位,告别圈钱市恶名,让投资者赚钱才是美梦。

    要素二:拓宽投资渠道,使股市有赚钱效应。证监会领导多次表示,正在研究加大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政策。千亿元养老金入市一度传得风生水起,后又没了下文。笔者认为应尽快广开渠道让长线资金入市,股市方能血气方刚。当前“市场”并不缺资金,缺的是赚钱效应,这从五一小长假,“中国大妈”抢购黄金就说明,市场不缺钱,缺的是能够赚钱的投资渠道。

    要素三:落实强制分红。重融资轻回报是A股一个难治的顽症。尽管上市公司圈钱汹涌,但对作出了极大贡献的A股投资者而言,“投入与产出”显然是不成比例的。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就是为了能够取得投资回报,分红就是取得回报的重要渠道,但如果上市公司从投资者手中圈走的钱与分红形成倒挂,投资者除了亏损还是亏损,那资本市场的梦也白做了。因此,贯彻落实强制现金分红,而不是最近愈演愈烈的实物分红。

    要素四:恢复“T+0”。T+0可活跃市场的交投,无形中延长了交易时间,使场内资金活跃度增强,交易量增加,亦可激活80%的休眠账户。在活跃的市场氛围下会对场外资金有吸引力,从而达到使市场走出低迷重回牛市的可能。

    要素五:加快IPO改革。2012年底,新股IPO暂停发行了,但IPO排队等上市的问题还是没有根本解决。虽然现在经核查、自查,只剩下500多家,但一旦重启,对市场冲击力也不能小觑。如何解决?最近,上交所正在研究创新新股发行方式,新股发行改革可参照国际上成熟资本市场,在新股发行时同时发行认沽权证。新股发行价就是认沽权证的行权价。一旦新股3年后跌破发行价,投资者就可以凭借持有的认沽权证以发行价格向发行人行权并以发行价赎回现金。如果这一举措能够推出,这不仅能疏通拥塞的“堰塞湖”,而且还能有效降低新股“三高”发行,真正起到保护投资者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