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金抢筹优质酿酒股 未来估值修复空间大

未来估值修复空间大
2013年05月23日 07:36   来源:科学时报   赵怡雯 

  5月21日,酿酒板块继续呈现强劲走势。截至收盘,该板块以2.26%的涨幅位列行业排行榜首位,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涨。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酿酒板块中的白酒股估值处于历史低点,并且优秀公司基本面不会再恶化,但今年酿酒股要实现绝对收益有所困难,建议投资者根据市场情绪的变化,参与具有相对收益的机会。

  昨日,酿酒板块共有4.14亿元主力资金涌入。资金抢筹优质酿酒股的势头非常强劲,昨日共有2.0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五粮液,7432万元资金净流入贵州茅台,5055万元资金净流入山西汾酒,3993万元资金净流入泸州老窖,2327万元资金净流入老白干酒。截至收盘,老白干大涨8.56%,皇台酒业上涨6.02%,山西汾酒大涨4.13%,金种子酒、古井贡酒、水井坊和五粮液涨幅均超过3%。

  对于前期因“黑天鹅”事件估值出现较大回调的酿酒板块,如今事件的负面因素也在逐步消退。宏源证券分析师苏青青认为:“当前优秀白酒公司基本面向下风险小,估值位于最低区间。”

  苏青青指出,以白酒股为例,从基本面上看,利空已逐步释放;从估值上看,无论与历史纵比还是和其他板块横比,均处在最低的区间,而优秀公司仍有20%-30%的增长,估值修复空间大。

  从资金面上看,当前市场风险偏好由题材股有转向价值或者防御类板块的趋势,这对触发酿酒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有利。因此,苏青青认为,目前基本面和估值仍然可以支持进一步反弹。

  银河证券近日发布的酿酒行业研究报告也指出,现在A股一线白酒上市公司估值水平与10年前白酒行业“夕阳论”时基本上相当,不仅如此,跨证券市场比较更是创纪录地低于国外同行业同类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再参考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可看出,A股一线白酒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优于国外同行业同类上市公司水平。不过,银河证券也强调,白酒板块今年将展现行情为某段时间内出现超额收益,全年落后于大盘的概率较大。

  “估值的安全性是我们现阶段考虑的重点。”中金公司研究员金志耀则指出,“今年春节效应下,较多快消品行业的数据在一季度表现靓丽,但是我们也观察到3月份开始的略微放缓,快消品整体依然在估值博弈基本面的僵持阶段,短期的绝对涨幅空间有限。”

  在具体品类配置方面,金志耀认为,未来白酒板块销售继续走弱,板块分化会更加明显,建议投资者配置低估值且4月份数据较正面的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而由于今年啤酒行业的数据表现较好,随着天气转热,金志耀认为,啤酒企业销量稳步增长的趋势或许还会持续,建议投资者关注低估值的燕京啤酒。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