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金持续偏紧 楼市或将受挫

2013年06月25日 08:18   来源:李磊工作室   陈燕青

  近期银行间资金紧张导致市场利率一度大涨,而央行的按兵不动更引发了人们对未来资金面的担忧。央行日前下发通知,指出当前中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要求各金融机构强化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资金面的紧张将持续多久?对实体经济和楼市的影响如何?多位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面中性偏紧的态势至少在三季度将维持,实体经济短期不可避免将受到冲击,而由于房地产行业对流动性要求较高,未来楼市蕴含一定的风险。

  不会轻易降准降息

  6月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紧张,上周某大银行被传资金违约后否认,央行却罕见地采取冷静旁观的做法,除降低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以外,始终未采取主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操作。

  如何看待央行的按兵不动?对此,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对记者表示,“央行此次有意收缩货币的大背景是金融和实体的背离。一方面,货币增速高增长,表现为货币总量和融资的规模和增速双高,5月M2增速仍高达15.8%;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却疲态尽显,5月工业增速跌至9.2%,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增长只有社会融资总额增速的一半,实体经济和金融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显然,货币资金没有完全进入实体经济,其原因在于虚拟经济的高泡沫与高利润,包括部分房地产信贷、表外业务等,因此央行有主动刺破泡沫把资金赶回实体经济的含义。”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昨日对记者表示,“事实上,从5月M2增速达15.8%来看,货币增速和供应总量并不低,资金紧张的主要问题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5月外汇占款大幅下降,显示热钱有外流的迹象;另一方面是部分银行资金错配,眼下的钱荒看似来势凶猛,实则是一场资金错配导致的结构性资金紧张。”

  昨日央行的函件似乎也说明了其态度。央行办公厅昨日发布《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称,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但由于金融市场变化因素较多,且临近半年末重要时点,客观上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认为,从央行的表态来看,并不认为货币供应总量存在不足,预计三季度资金面和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偏紧的态势。如果出现资金价格持续高企,央行最多采取公开市场操作来对冲,除非发现金融风险的苗头,否则不会轻易降准和降息。

  实体经济短期难免受累

  5月份的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PPI继续回落、出口增速大幅下降,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再次下行的担忧。多家投行与国际机构在近几周纷纷下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理由是中国情愿让经济增长放缓。野村甚至预计中国GDP增速将在下半年跌破7%,昨日高盛也将中国二季度GDP增速预期从7.8%下调至7.5%。

  未来资金面如果维持中性偏紧,是否将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

  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表示,“央行当前的调控手段从影响看,银行资金偏紧,则收缩票据、减少购债,甚至卖债以及收缩信贷都可能成为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可能手段,结果是社会融资总量将会减少。短期看,资金收紧将造成实体经济更加疲软,短期经济下滑的压力加大。但是,不排除在经过两三个月的挤泡沫,加上下半年三中全会的召开,或许会吸引部分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这也是管理层希望看到的结果。如果能够兑现,将成为经济下行的对冲措施。”

  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透露出管理层希望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意图。会议研究部署了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进行信贷支持,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认为,“目前看,在央行的调控下实体经济难免受到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制造业正面临去产能的阶段,部分产能过剩的行业受冲击更大,但是目前经济的下滑仍在可控范围内,管理层可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进行对冲。资金收紧更多从规范角度、化解金融风险出发,不以集中暴露风险为目的,目前是可控的,部分外资大行认为中国将发生金融危机显然言之过早。”

  楼市蕴含一定风险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九成以上城市房价持续三个月上涨,但环比涨幅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其中一线城市涨幅回落最为明显。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公开表示,世界经济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泡沫中,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尤其严重。他预计,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在数个月内破裂,最长不会超过一年,这些都来源于致富欲望和超额货币。

  目前这种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将给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认为,“由于资金紧张,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的扩张速度都可能受到影响,此外资金价格的上升将使得楼市销售难免受到影响。至于房价是否马上能下来不好说,目前供给面也相对偏紧,利于价格维持。”

  上海一家阳光私募投资总监赵先生对楼市的前景相当悲观。他对记者坦言,只要央行按兵不动、不放货币,银行间资金链条继续绷紧下去,很快就会传递到房地产行业,管理层不需要再出台任何调控措施,房地产泡沫必然刺破,房价必将掉头向下。

  深圳一家券商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则认为,总体来看大多数房企短期内还不太缺资金。即使下半年流动性收紧,仍然不会出现大范围的“以价换量”的降价潮,当然不排除个别房企由于经营不善或买地过多,投入资金量过大,周转出现问题而导致局部降价的现象。

  “不排除部分开发商为了缓解资金紧张而降价销售。”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寇建勋认为,“昨日地产股的大跌显示了投资者对后期房地产行业出现融资难、楼价下跌等情况的担忧。在未来货币整体难以大放松的背景下,房价即使短期不下跌,其上涨空间也相当有限了,本轮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目的也是挤压房地产泡沫,对此投资者应有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