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金吃紧QE退出阴霾不散 A股暴跌全球股市轮番跳水

2013年06月25日 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鸿燕

  中新网6月25日电(证券频道 陈鸿燕) 受短期资金偏紧等利空因素打压,“黑色周一”A股断崖式暴挫,跌幅之大跌速之快均创自2009年8月31日以来近4年的记录。上证综指大跌5.3%重回“1”时代,报收1963.23点,距离前期低点1949点仅一线之遥。

  全球市场轮番跳水 QE退出阴霾不散

  就外围市场来看,全球股市还在消化美国QE3这一利空。24日全球市场轮番跳水,亚太股市齐遭重挫。其中日本东京股市日经指数收盘下跌167.35点,报13062.78点,跌幅为1.26%。韩国综合指数跌幅1.31%。

  香港恒指收盘重挫2.22%,收报19813.98点,盘中最低触及19756.61点,创近9个月以来新低。  

  亚太股市疲弱,24日欧洲股市三大股指低开,随后三大股指集体下挫,截止24日21时,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12%,法国CAC40指数跌1.48%,德国DAX指数跌0.78%。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QE退出日程表已出造成全球市场股市暴跌,也导致A股联动。

  资金面持续紧张 央行坚持不放水“施救”

  短短时间,银行间资金拆借市场出现三次罕见流动性紧缺,隔夜拆借利率急剧攀升。特别是6月2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1个月以内的各期限品种最高成交利率均超过10%,其中基准的隔夜和7天回购最高成交在30%和28%,收盘加权平均利率报11.74%和11.62%,双双改写历史新高。24日,中国货币网公布的回购移动平均利率仍维持高位,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再度大涨611个基点至15%,资金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对于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央行仍坚持不放水施救。在23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3年第二季度例会上,央行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24日A股所有板块“全军尽墨”。受央行货币政策思路调整等消息影响,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纷纷跌停。

  宏源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唐勇刚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表示,周一股市出现暴跌是因为出现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基本面资金紧张,所以银行地产领跌。二是IPO可能在8月份左右重启。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对此亦持相同意见,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A股的暴跌主要源于市场对流动性不足的担忧波及地产、金融板块,特别是近期监管层“按兵不动”的政策信号更加重了这一担忧。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的支持经济转型升级。”这是一个多月以来,李克强总理第三次提及存量资金问题,传递出当前我国货币调控的总体思路,即摒弃过去靠货币信贷扩张和大规模资金投入来拉动经济的发展老路,遏制部分资金“空转”现象,加快金融业的市场化改革,提高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率,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把钱用在刀刃上。(中新网证券频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