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加多宝新广告面市 虚假宣传被诉心虚?

2013年05月22日 15: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2日讯 据中华网报道,百年品牌广药王老吉与加多宝的红罐案备受瞩目。从悲情营销到暴力营销,加多宝一直动作不断。日前,继“10罐凉茶,7罐加多宝”广告语之后,加多宝最新版广告面市。该广告改变销量策略,主打“配方牌”。广告主更改广告本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然而,联想近日加多宝“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虚假宣传已在多地立案的新闻报道,难免让人心生疑惑:“难道加多宝再次心虚了?”

  据了解,“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这是加多宝于今年3月推出的新版广告。1月3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诉中禁令,裁定加多宝实施了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要求立即停止使用“王老吉改名为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的广告语。2013年2月28日,加多宝宣布将被迫更换广告。

  然而,加多宝新广告面市之初,就有网友质疑“10罐凉茶,7罐加多宝”中所涉数字的真实性与权威性。随后加多宝借助国家统计局的权威统计数据,继续大肆宣传。就在今年4月,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管理中心的一份公开告知书中,明确指出了加多宝“10罐凉茶 7罐加多宝”广告语中的依据并非来自权威的国家统计局,而是来自一家经费自理单位的调查结果。显然,这样的结果难以服众,至少是不能被贴上“权威”标签。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加多宝”三个字来命名的产品,是一个新品牌,才在市场上销售几个月。而此广告语中说“每10罐有7罐是加多宝”,很明显是在混淆加多宝作为企业的名称与加多宝作为品牌的名称这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这又是一种挑战消费者智商、违背法律底线的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宣传。”

  据悉,近日加多宝“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虚假宣传已在湖南、重庆、广东三省立案,案件有望在6月开庭。

  该业内人士分析,加多宝产品上市之后,从“王老吉凉茶改名为加多宝” 、“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到“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无论是品牌还是销量,其广告语一直与王老吉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即便是目前激战正酣的“红罐装潢案”也是如此,加多宝一直试图让消费者在加多宝与王老吉之间建立必然的联系,以便在失去“王老吉”商标后,延续“王老吉”的红利,这显然是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