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浪微博自动推送广告 5亿用户或遭绑架

2013年03月08日 08:23   来源:重庆晨报   

  “我没有关注的微博账号,怎么也会出现在我的首页?”昨日下午,新浪微博用户@根本飞不动向重庆晨报记者抱怨称,自己的微博首页时不时会出现一些陌生账号发布的微博,而在信息上方写着“微博推广”,用户根本没有办法屏蔽。

  一直以来,盈利都是围绕新浪微博的头号话题。从去年开始,新浪微博就开始整顿微博营销,狙击草根大号,并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广告系统。截至去年12月底,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数已超过5亿。

  用户:收到微博推送广告

  根据@根本飞不动的截图,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他的微博首页显示了一条来自@返利网-海淘返利 企业官微的微博,而根据@根本飞不动 的描述,他根本没有关注过这个账号。“开始我担心自己曾经误操作关注了这个账号,但点击进入@返利网-海淘返利 的首页,看到在关注状态栏还显示的是‘加关注’,这才确定自己没有关注过它。”@根本飞不动 说。

  @根本飞不动 觉得奇怪,他看到这条来自于陌生账号的微博信息与自己平时看到的微博信息并不一样,这条信息的上方用浅灰色的字体标注了“微博推广”,点击旁边的蓝色问号,则会进入到@微博广告 的页面,页面显示“我是广告,我会努力做到更好”。

  新浪:推送广告不能屏蔽

  根据@微博广告 在去年12月26日发布的一条微博,详细解释了用户为什么会看到陌生账号发布的微博。@微博广告 表示,用户看到的这些微博是由系统自动推荐的,系统会选取微博中优质的内容,旨在为用户提供更感兴趣的商业信息。

  @微博广告 表示,系统会控制用户每天看到推广微博出现的频率和次数,“同一条推广微博您只会看到一次,并随信息流刷新而正常滚动”。

  对不感兴趣的推广微博能否关闭?@微博广告 指出,用户可以手动隐藏不感兴趣的推广微博,系统会根据用户的选择,逐渐改善推荐的内容。这也就意味着,对于推广微博,用户没有办法屏蔽,只能被动接收。

  业界:这种盈利模式太粗暴

  重庆晨报记者看到,该条微博至今已经评论超过4万,转发超过5000。但从网友的留言中可以看到,大部分网友对新浪微博推送广告一事均持反对态度。“我不要看到!这么强行推送广告与垃圾信息有何区别?”微博用户@一只三胖纸 说。

  昨日,新浪微博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浪微博目前有不同的广告形式,“推广信息流”自助广告平台是其中之一。他坦承,自助式广告平台能够让广告主清楚的了解用户开支方向,但是有时也会影响到用户的使用体验等。目前该平台还在测试。

  对此,深圳触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龚文祥表示,新浪微博推送广告的现象确实存在,“新浪微博委托第三方广告代理公司做的,觉得这样的微博商业化太粗暴,严重影响用户体验,不赞成。”重庆晨报记者 刘淳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