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湖中宝"弃农进城" 吃定温州银行 清仓成都农商行

2013年05月21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湖中宝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卖出的4.875亿股是其持有的成都农商行的全部股权,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部分股份;卖出成都农商行股份是为符合“两参一控”的相关规定

  近段时间,上市公司新湖中宝在两家地方银行间玩起了“闪转腾挪”。

  继上月高调宣布将认购温州银行最高达3.75亿股增发股份后,新湖中宝又于日前公告称,将以8.73亿元的价格沽清其所持成都农村商业银行(简称“成都农商行”)4.875亿股股权。从一个多月前坚决购进温州银行巨量股份,再到如今清仓成都农商行,新湖中宝对两家银行采取了截然相反的操作。

  新湖中宝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出售成都农商行主要是为达到银监会对于参股银行相关规定做出的,“同时,出售成都农商行持股对大多数股东来说也是一个较好的回报。”此外,针对有媒体此前报道的交易后新湖中宝仍将持有成都农商行部分股份的情况,该人士强调,“我们此次卖掉的是持有的成都农商行的全部持股”。

  抛售成都农商行 三年净赚2.2亿元

  持有成都农商行4.875亿股的新湖中宝,于日前做出了全部清仓的决定。新湖中宝公告称,将与上海文俊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向后者转让其所有的4.875亿股成都农商行股份。此次转让的价格为1.79元/股,转让价款共计8.73亿元。

  资料显示,成都农商行是在原成都市农信社的基础上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新湖中宝投资成都农商行股权始于2009年。2009年,新湖中宝以持有的成都农信社股份总计3亿股认购成都农商行股份3亿股,并另增持成都农商行1.875亿股,即共出资6.53亿元认购成都农商行股份4.875亿股。

  对于此次清仓成都农商行,新湖中宝表示,此次交易已全额收回投资并实现一定的投资收益,有利于进一步理顺公司的金融股权结构,符合全体股东利益。按新湖中宝2009年出资金额6.53亿元计算,若此次按8.73亿元顺利卖出,新湖中宝将获得股权溢价2.2亿元,溢价幅度为33.69%。

  认购温州银行 目前尚未收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新湖中宝表示将抛售所持成都农商行股份的一个月前,其刚刚宣布拟认购温州银行最高达3.75亿股的新增股份,为此新湖中宝将耗资不低于10亿元。继2012年9月启动配股并募集资金6.6亿元后,温州银行又开始了新一轮增资扩股。温州银行董事长邢增福曾透露,今年第二季度启动的新一轮的增资扩股,拟定向增发7.8亿股。而新湖中宝的目标显然是揽得温州银行近半数增发份额。

  公告显示,新湖中宝拟认购温州银行定向增发股份3.3亿股-3.75亿股,定增完成后,新湖中宝在温州银行的持股比例最多可达15%,成为重要股东之一。这也是继去年竞争温州银行逾亿股份“失手”后,新湖中宝又一次认购温州银行股份的行动。由于目前温州银行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分散,新湖中宝若认购成功,温州银行股东排位也将发生变化。温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湖中宝认购股份完成后,肯定将进入前几大股东。”

  尽管在公告中,新湖中宝并未披露具体认购价格,只是表示上述股份将以公开市场竞价方式定价,浮动区间设定在温州银行2012年末审计后每股现金净资产的1.2倍-1.4倍。因此,按新湖中宝认购规模粗略计算,此次新湖中宝将耗资不低于10亿元。

  截至本次增资前,温州银行前十大股东持股较为分散,每位股东持股比例均在4%至8%之间,且基本为温州本地企业。目前新明集团和温州市财政局分别持有温州银行7.43%的股份,为该行最大的两家股东。

  对于全力参股温州银行,新湖中宝也对外坦言,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金融资产规模、优化金融产业布局、平滑地产行业波动,提升公司价值,其看重的正是温州银行“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中将发挥积极作用,并可能分享到金改的政策红利”。新湖中宝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截止到目前,该公司参股温州银行尚未有最终结果。

  达标“两参一控” 退出成必然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新湖中宝就对温州银行与成都农商行做出了“一增一减”两种截然不同的行动。虽然两家银行均表示出了争取实现IPO的愿望,但截至目前,温州银行与成都农商行均未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排队上市名单之中。显然,两家银行上市进程并不是新湖中宝做出参股或退出的原因。对此,新湖中宝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是其根据监管层相关规定,以及自身金融战略布局等多方面因素考量的结果。

  近年来,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新湖中宝对金融领域的投资从未停歇。其2012年年报显示,新湖中宝持有包括成都农商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股份。所涉及的银行就包括成都农商行、盛京银行以及吉林银行。为了达标银监会“两参一控”的有关规定,新湖中宝清仓成都农商行股权已是必然。“这将有助于我们理顺相关股权关系”,该人士指出。

  成都农商行与温州银行相关数据显示,成都农商行规模远超后者。截至2012年年末,成都农商行全行资产总额达3042亿元,较年初增加117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076亿元,贷款余额1126亿元。反观温州银行,截至2012年末,其资产总额为83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63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50亿元,不论总资产还是存、贷款余额均与成都农商行相距甚远。此外,温州银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为5.48亿元,同比大幅减少9600万元,同比下降14.97%。

  既然温州银行实力逊于成都农商行,但为什么新湖中宝会“弃强买弱”呢?新湖中宝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并未对买入温州银行股份的同时卖出成都农商行,是否是对两家银行未来发展有不同看法这一问题给出答案。只是表示,金融投资是该公司发展的大战略,需要综合考虑。“此时作出清仓成都农商行的决定,对于大多数股东来说也是一个较好的回报。”(吕 东)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