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拟上市农商行频现隐患 或面临更大风险考验

2013年06月24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吴江农商行违规发放次级债的事情还未离去,江阴农商行的一位监事“失踪”,涉及上亿元银行贷款,江阴农商行或受牵连。连日来,排队等待上市的几家来自江苏的农商行频频爆出负面新闻,使农商行名誉大打折扣,正面临着上市过程中的严峻考验。

  吴江农商行违规发放次级债的事情还未离去,江阴农商行的一位监事“失踪”,涉及上亿元银行贷款,江阴农商行或受牵连。近日来,排队等待上市的农商行频频爆出负面问题,使农商行名誉大打折扣。

  还原事件

  江阴农商行内部人士已经证实确有监事许才良失踪一事,但没有承认涉及到相关贷款

  据报道,江阴市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才良失踪,引起轰动。许才良在当地有多家关联公司,且为江阴农商行监事、自然人股东。其中,正是下属公司江苏融泰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让许才良陷入困境。

  消息称,当地政府已介入协调债权人和公司的关系,初步统计债务在7-8亿元,主要为下属公司银行贷款担保负债。江苏融泰目前的贷款余额为5.8亿元,贷款主要集中在工行、江阴农商行、广发银行等。

  事发后,《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向江阴农商行求证,该行一位内部人士已经证实确有监事许才良失踪一事。而对于该行是否涉及到相关贷款,该人士只表示:“贷款不在我们这儿,在别的行。”该人士没有再透漏其他任何消息。

  根据江阴农商行年报发现,许才良自2008年1月起一直担任江阴农商行的监事,并且其个人持有江阴农商行的股份从2010年初的54.054万股增加到2010年末的89.1891万股,截至2012年底一直维持不变。

  许才良掌管的江阴城镇建设综合开发公司与江阴农商行也一直有业务往来。截至2011年底,城镇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在江阴农商行贷款7800万元,而在2012年底,已无贷款。至于许才良下属的公司与江阴农商行有无关联贷款则无从查找,年报中也没有相关信息披露。

  由于对具体贷款等信息,江阴农商行没有做出官方的回应,让人们对其多了几份猜疑。

  而此前吴江农商行违规发放次级债券,则是央行金融市场司发出的通报,事情来龙去脉清楚了然。2008年,吴江农商行在未得人民银行批准的情况下,于11月18日私募发行4亿元次级债券,发行过程中没有组织承销团,且未经批准在本行业务综合系统中擅自开展债券登记业务,并印制实物债券凭证,由投资人自行保管。央行金融市场司认为,吴江农商行出现上述违规行为,反映出其风险意识淡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存在缺陷。

  饱受争议

  农商行从改制以来,饱受争议,资产规模偏弱、不良贷款率占比高、净利润增幅放缓等令业界堪忧

  农商行问题频出,暴露出自身的弱点。吴江农商行违规发债事件通报后,业内人士认为或将影响到上市进程,但也有人替吴江农商行鸣不平。

  吴江农商行发债之前得到银监会的批准,但没有报送央行。在央行通报吴江农商行违规发放次级债券之后,有人认为央行5年后才提此事,是想树立管辖权,重新界定规则。

  一位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这样认为:“此事实际上凸显了一个管辖权限问题,对于私募发行债券,以前法规上比较含糊,补充资本肯定要报银监会,但对于私募是否还要像公开发行一样需要央行批准的问题,2008年前,整个秩序都比较混乱,基本没有私募发行次级债的先例。”

  实际上,农商行从改制以来,一直饱受争议,虽然江苏5家农商行已经位于排队上市行列中。但是,资产规模偏弱、不良贷款率占比高、净利润增幅放缓等仍令业界堪忧,对农商行上市之后能否立足产生了疑问。

  对于其中的一些争议,农商行也并不完全认同。

  采访中,张家港、无锡农商行都表示农商行不良贷款整体不高,风险不太大,不良的反弹也是很小一部分。虽然“三农”、中小企业的风险相对大一些,但是仍是可控的。截至今年3月末,按五级分类,无锡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13亿元,不良率为0.81%,较年初减少0.03%。

  对于上市,即使是排队等待,多位农商行人也表示,对农商行自身的发展是有利而无害的。

  “现在的运作会更加规范,目前我们行没有受到大的波折。”张家港农商行副行长张哲清表示。张家港农商行是首家申请IPO的农商行,目前处于落实意见反馈阶段。

  张哲清认为,上市之后对农商行将带来更大的好处。他表示:“上市之后,知名度会不断提升,而且最主要的是市场监督到位,规范化运作。上市之后,就相当于脱光了衣服一样,监督和关注的人多了,稍微有一点问题,就会披露出来。而且证监会的要求比较高,法人治理结构、管理等对农商行自身要求更高。”

  无锡农商行是近期排队上市中的新成员,目前处于初审阶段。该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周军表示:“在公司治理、财务数据方面更加完善,自身定位更清晰,作社区银行。”

  记者采访了其他几家拟上市农商行,了解近期事件对它们有何影响,其中一家农商行的一位员工说:“现在事情出了,对我们来说是前车之鉴,要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业内人士认为,排队上市中暴露出的问题,正是农商行需要不断改善的,也是经历市场考验的必经过程。(农村金融时报 李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