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湖中宝"吃定"温州银行 欲揽3.75亿股增发股份

2013年04月16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吕 东

  虽然地方银行上市杳无音讯,但其吸引力依旧十足。在去年竞争温州银行逾亿股份“失手”后,房地产上市公司新湖中宝显然并不甘心。近日,新湖中宝对外宣布,拟认购温州银行增发的股份,最高数量将达3.75亿股。

  “我行最新一轮增资扩股方案正在实施之中,大概今年上半年完成”,温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温州银行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分散,新湖中宝若认购股份成功,温州银行股东排位也将发生变化。对此,该人士称,“新湖中宝认购股份完成后,肯定将进入前几大股东,但具体排名还要等增资扩股结果出来后才能见分晓。”

  “房企与商业银行本来就联系紧密,而作为温州本土银行的温州银行,也成为温州金改政策的受益者,且温州银行IPO愿景尚存,正是基于多方面考虑,才让新湖中宝对温州银行股权紧追不舍”,某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借增资扩股再度出手

  上次与同为房企的新明集团争夺股权的失利,并未能撼动新湖中宝参股温州银行的决心。就在日前,借温州银行启动新一轮增资扩股之机,新湖中宝对外发布公告称,将认购温州银行定向增发股份,认购数量在3.3亿股至3.75亿股之间。此次认购议案已经新湖中宝董事会审议通过,不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温州银行从去年起持续加大了增资扩股力度。继2012年9月,温州银行启动配股增发并募集资金6.6亿元后,该行这次又开始了新一轮增资扩股。

  据温州银行董事长邢增福透露,今年第二季度启动的新一轮的增资扩股,拟向社会优强温商企业推出定向增发,发行数量为7.8亿股。温州银行此轮增资扩股,也是2013年温州地方招商引资重点金融项目之一。而新湖中宝拟认购的3.3亿股至3.75亿股,就属于温州银行这新一轮的增发方案,也就是说新湖中宝就揽得温州银行近半数增发份额。

  尽管在公告中,新湖中宝并未披露具体认购股份价格,只是表示,上述股份将以公开市场竞价方式定价,浮动区间设定在温州银行2012年末审计后每股现金净资产的1.2倍-1.4倍。因此,按新湖中宝认购规模粗略计算,此次新湖中宝将耗资不低于10亿元。

  截至此轮最新一轮增资股前,温州银行前十大股东持股较为分散,每位股东持股比例均4%至8%之间,且基本为温州本地企业。目前新明集团和温州市财政局分别持有温州银行7.43%的股份,为该行最大两家股东。

  若顺利完成认购,新湖中宝持有温州银行股份比例有望升至最多可达15%,成为该行重要股东之一。

  虽然此次再度出手,但新湖中宝仍提示此次认购温州银行增发股份存在两项风险。首先可能由于客观原因,如监管审批受阻等影响而无法实施的,协议即行终止。其次,协议执行需参加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举办的专场竞价会以最终确定认购股份数量和价格,竞拍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去年竞买空留遗憾

  新湖中宝一直对于温州银行青睐有加,这从去年6月该公司对温州银行的激烈竞争中可见一斑。

  当时曾为温州银行并列第一大股东的中国华融拟挂牌转让温州银行股份总共1.07亿股,占该银行总股份的7.09%。这已是中国华融为抽身温州银行在半年内所做的第三次努力。早在2011年11月、12月,中国华融就曾先后两次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温州银行股权,但未能顺利成交。

  股权拍卖当日的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内,气氛热烈、人声鼎沸。这次竞拍吸引了包括新湖中宝、东航金戎、新明集团在内的三家企业进行着你争我夺。经过20轮自由竞拍和延时竞价,战胜了新湖中宝、东航金戎等两家颇具实力的竞争对手后,房地产开发企业新明集团最终以4.4亿元将上述股权揽入怀中,并由此成为温州银行新晋大股东,而这一价格要比挂牌底价高出5800万元。

  其实这种争抢的场面早在该笔股权挂牌时起,就已初步显现。据了解,项目挂牌期间,意向受让方超过10家,但最终符合条件参加股份转让远程网络电子竞价会的竞买者共有3家,即新湖中宝、东航金戎、新明集团。虽然城商行股权近年来成为产交所交易平台上的常客,但此次温州银行股权竞拍争夺如此激烈,且溢价成交的银行股权项目还不多见。

  去年的竞买,新明集团最终笑到了最后。而今年上半年温州银行启动了最新的增资扩股方案,拟通过公开市场竞价方式定价,采取老股东优先、温商、浙商企业优先等六个优先原则,吸引本地和温商优秀企业参股入股,这才再次让新湖中宝找到了参股的契机。

  金改成温州银行金字招牌

  温州银行2011年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均较前一年度有所下降,这使得其补充资本的压力凸显。也就是从2012年起,温州银行进行了包括增资扩股、配股、发行次级债等一系列眼花缭乱地融资行动。“温州银行去年以来的数次融资计划均受到了市场追捧,这与该行占据温州金改地利优势有着直接关系,新湖中宝显然也看重这一点”,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除此之外,做为房企的新湖中宝,取得大股东之位可能会对其融资方面带来便利。”

  对于全力参股温州银行,新湖中宝也对外坦言,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扩展公司金融资产规模、优化金融产业布局、平滑地产行业波动,提升公司价值,其看重的正是温州银行“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中将发挥积极作用,并可能分享到金改的政策红利。”

  温州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该行全年实现净化利润净利润6.44亿元,同比增长30.31%。截至2011年末,该行总资产为656亿元,2011年末温州银行客户存款为529.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8%。温州金改一周年之际,其给温州银行发展带来的正面推动作用正在显现。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末温州银行存款增量超100亿元,贷款增量超85亿元,存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市场份额占比上升。2012年末,温州银行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35%,比温州同业平均水平低2.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约0.3个百分点,经受住了区域性金融风险的考验。

  而除了温州金改的吸引力外,温州银行未来IPO的可能仍是一个卖点。

  “十二五”开始,温州银行就明确了“公众上市银行、区域领先银行、管控优良银行、温商服务银行、品牌知名银行”等五大规划目标。“打造公众上市银行始终是我们的标杆和方向,2007年以来,我们导入上市企业辅导,按上市银行标准规范自己。但对上市,我们心要热,头要冷,持之以恒,坚持不懈”,邢增福对于该行上市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IPO的情况,温州银行相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该行一直在准备”。有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设立,加上未来IPO的计划两大利好因素迭加,让温州银行股权在市场上颇为抢手。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