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渣打银行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2013年05月20日 07:21   来源:新闻周刊   

  一、客户:

  上海协瑞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二、主营业务:

  上海协瑞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营业务为精细化工原料的进出口贸易。产品包括:日用化工原料(发用洗、烫、护发;肤用清洁、防晒、护理用原料;彩妆原料;口腔护理原料及家居护理用原料等)和化工工业原料(油墨、涂料、乳液、工程塑料、橡胶助剂、清洗、医药、农药、风能、太阳能领域助剂等)。

  三、融资需求:

  企业需要银行提供贷款用于企业业务开展和扩大。

  四、客户困难:

  企业当时起步阶段,由于没有银行额度,在发展上受到限制。

  五、做法:

  (一)量身设计融资方案。渣打银行为协瑞提供的第一笔贷款是500万,7年来,渣打给该企业的信用额度也从500万增加到目前的7350万,合作产品从单一的存贷款发展到目前的信用证开立、收单、发票融资、银票贴现、网银、DF、NDF、FX产品、结构性存款、BANCA、Payroll、PrB等。

  (二)亮点分析。

  说起2010年的一件事,公司董事长王霆章至今还心有余悸。那时候河北保定到处是大的广告牌,上面写着“打造中国的电谷”,光伏行业进去就赚钱。于是王先生打算涉足太阳能产业,资金各方面都准备好了。这时候渣打建议客户不要进入,因为经过评估渣打认为这个行业前景不好,风险较大。当时虽然有些不愿意,但涉及企业利益,客户还是谨慎地撤出了,现在想来,真的好险。王霆章坦言,近年来许多银行试图给予协瑞提供条件优惠的授信额度,但都被他婉拒了。

  这个企业已经和渣打保持了7年的合作关系。王霆章至今非常感激渣打在企业建立之初给予如此的支持。渣打和协瑞的关系除了是银行与客户的关系,构建的更是合作伙伴的关系。不仅是产品方面的优势,渣打员工的激情给了王总更多的信心。同时,在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企业文化上也对协瑞有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企业变化。

  从渣打银行为客户提供第一笔贷款500万开始,协瑞逐渐从当时的4000多万销售额发展到今天成为业界领头羊。该企业近几年每年都有30%以上的增长,目前2011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7亿,在上海、广州、天津、张家港仓库数量已经增加至6个。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与德国巴斯夫BASF、德国OXEA、法国阿科玛Arkema、美国赛拉尼斯Celanese、日本协和KYOWA、西班牙Ercros、马来西亚酸化学Acidchem等化工类跨国公司密切合作,并成为宝洁、艺康、汉高、丁家宜、珀莱雅、伽蓝集团、惠润等知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公司自2008年起成为渣打银行在中国重点支持的核心中小型企业。并被地方政府授予“优秀企业”的称号。

  六、案例点评:

  渣打银行陪伴企业从小微型企业一路走来,逐渐成长为中型企业。案例中的企业与渣打银行通过全方位的合作,加深了彼此间的认识和关系,一方面简化了企业的日常操作,一方面又能降低银行风险,让银行更放心地增加对企业的融资,实现了双赢。

  “对外个性化”是渣打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业务模式。“对外个性化”指的是渣打银行对每个企业的产品、服务都要符合他们的实际情况,要量身定做。小微企业虽然体量不大,但情况各异、需求多样,只有真正符合他们切实需要和长远发展的金融解决方案才能真正有助于客户的发展,因此,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至关重要。

  (李云帆根据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