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贾康:今年7.7%到7.8%的GDP增速最理想

2013年05月16日 16: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刘薇

  “今年一季度GDP增速7.7%,这个数字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如果后面三个季度能延续这种增速还是比较理想的。没必要追求8%以上,但也要注意不能跌到7.5%以下,否则压力就会很大。”昨日,在广发银行举行的“债务融资高峰论坛”上,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研所所长贾康表示,现在的GDP增速不能走到两位数,否则物价压力又会很快浮出水面。

  贾康称,十八大后的政策取向是“宏观稳定,微观放活,社会托底”,目前来看执行得不错,宏观经济政策上延续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些使得一季度经济增长保持了7.7%的合理水平。“略微出乎意料的是,这个数据应该能够更好。”他分析认为,年前出台的“八项规定”应是“一次性扰动因素”,可能影响了GDP0.2%-0.3%的增速。

  对于后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贾康认为,若能延续7.7-7.8%的速度是最合乎意愿的,往上猛冲和往下大幅下滑的概率都相对较低,但在理论上还是应做好准备。“如果往上冲得较多,货币政策下半年就要采取措施进行对冲,譬如收紧银根等,若是下滑则会令经济前景显得有些迷茫。”他分析指出,若下滑偏快,就必须采取稳增长的措施将经济往上托,这方面有很多基础建设项目是“现成的”,若缓慢下滑反而较为难办。但总体来说,在他看来,这些可能性都相对较小。

  ■

  摩根大通下调中国GDP增长预期

  摩根大通昨日宣布将中国2013年的GDP增长预期下调至7.6%,只略高于7.5%的全年期望值。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4月份的数据显示,国内需求依旧低迷,由此导致服务业表现不振。部分主要工业领域的库存迅速增长,意味着未来几个季度中经济可能会面临另一轮去库存压力。此外,社会融资总额快速增长和经济低迷之间的分化依旧存在,信贷增长或许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基于这些因素,他将2013年的GDP预测下调至同比增长7.6%(先前的预测为7.8%)。(记者 刘薇)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