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政部财政科研所所长贾康:高端酒"三公消费"到尽头

2013年03月29日 09: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以“变革中的中国酒业经济”为主题的全国糖酒会主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等知名学者,对酒类行业变局中存在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探讨。贾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三公瘦身”的背景下,以公费支撑的高端白酒消费已经走到了尽头。高端白酒企业应该丢掉幻想,面对现实,努力向非公费消费市场迈进,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因为2012年对于中国白酒行业来说堪称‘多事之秋’:‘塑化剂’、‘限酒令’、‘三公瘦身’等一系列利空消息频传,令白酒行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贾康说。

    贾康认为,针对公款消费而颁布的“限酒令”是新一届领导层释放出来的一个重大政策信号,国家财政压缩开支主要就是压缩公款消费。高端白酒业必须正视并顺应这一重大的政策信号,公费支撑的高端白酒消费已经走到了尽头,今后公费消费高端白酒的份额将越来越低。

    在贾康看来,虽然目前政府对高端酒类消费的限制有些“矫枉过正”,估计过一段时间矫枉过正的现象会减少,但从总体而言,公款不能支撑高端白酒消费这一现象估计会长期化。“三公瘦身”对高端白酒的短中期冲击是不可避免的,短则一年,多则三年都将出现调整现象。“对于高端白酒企业而言,应该丢掉幻想,面对现实,努力向非公费消费市场迈进,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以实现白酒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贾康建议,企业要维护好自己的品牌,更多注意市场份额所对应的消费群体,这才是正道。靠拉关系,靠自己原来的人脉做一些维持也未尝不可,但不是长久支撑力,更不是根本出路。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