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里昂证券:黄金任何的回调都会带来买入机会

2013年05月15日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市评论银铂钯黄金饰品黄金现货黄金期货

  里昂证券分析师14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多数大宗商品的供应仍然非常充足,但需求并非十分坚挺,因此整个大宗商品类资产价格没有大幅上涨的趋势,中长期仍看好金价表现,铜价表现也会相对较好,但不看好铁矿石和铝。

  里昂证券资源行业研究部主管金安德指出,在连续十年上扬之后,金价在过去几个月出现大幅下跌,全球各国央行大量发行货币,同时通胀率和利率水平较低等,都是造成金价下降的因素。目前金价已经跌到技术支撑点位,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以及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将推升通胀预期,预计明年下半年黄金作为通胀套期保值的工具会再次发挥作用,届时黄金价格会有所恢复。

  里昂证券资源研究部研究员孟凡杰也表示,看好黄金中长期的表现。他建议短线投资者谨慎观望,如果是长期投资者,则任何的价格回调都会带来买入机会。

  对于其他类别的商品,里昂证券大宗商品策略分析师姚英恩表示不看好铁矿石和铝,上述商品需求已经放缓,但供给的增加才刚刚开始。姚英恩表示,钢铁供应过剩的情况已经持续很多年,最近几年不会有太多的变化。钢铁产能没有充分利用,对铁矿石的需求必然会下降。未来几年钢铁价格会进入一个下行区间,预计从明年中期开始,来自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供应将进一步增加,这将使铁矿石价格降到每吨100美元以下。

  对于铝,姚英恩认为中国仍在继续增加低成本的铝生产能力,随着越来越多生产商投入铝生产的大军中,利润率下降将是必然趋势。

  姚英恩认为铜价表现将相对较好,未来几年在中国需求的支撑下,铜价表现将比较坚挺。目前铜和原油市场都存在供给不足的状况,一旦需求回归,价格就会走强。

  黄金ETF有限利好金价

  近期,市场传出黄金ETF有望推出的消息,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会吸引投资者参与其中,对金价提供一定利好,不过目前还不足以对金价弱势产生实质性强支撑。

  黄金ETF推出意义大

  4月中旬的重挫余威犹在,美联储提前退出QE3的消息又使空头如虎添翼,近期贵金属市场可谓空头氛围浓厚,黄金ETF将于近期推出的消息或能给短线投资者带来一些做多底气。根据,黄金ETF目前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完成,手续基本完成,只待监管部门最后签发。

  “海外第一只黄金ETF自2003年问世以来,由于投资门槛低、交易便捷、安全性高、流动性强、紧跟黄金走势,迎来迅猛发展,黄金持有量便持续上升,在全球引发了认购热潮。相比之下,我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尚处起步阶段,黄金投资品种单一,我国推出黄金ETF具有重要意义。”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朱遂科指出,黄金ETF 的推出,第一能够最快速度地扩大“藏金于民”的规模,从而增加国家广义黄金储备;第二,境外黄金ETF 规模变动是国际金价的重要风向标,而我国黄金ETF 的创新发展,将加快推动国内现货黄金市场和期货黄金市场的共同发展,提升中国在世界黄金定价中的国际影响力;第三,可丰富投资渠道与工具选择。将黄金证券化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便于场内资金直接进行黄金交易,提高资产配置效率,成为机构投资者配置黄金的工具产品,填补投资者直接持有黄金ETF 的空白。

  安信期货贵金属首席分析师赵菁菁则认为,对国内黄金市场而言,ETF是被动追踪金价走势的工具,黄金ETF如果能够推出,利于提高黄金投资的参与度;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则增加了贵金属投资标的,使其省去保管、储藏等费用,也规避了相关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此外,ETF这种一二级市场连接的有效工具能把黄金更好的引入国内资产配置的备选领域。

  短期有限利好金价

  “黄金ETF属被动追踪金价走势的投资产品,因此,在国际金价呈现弱势的情况下,其本身的走势也呈现弱势。我们更关注黄金ETF的持金量,这虽然也有被动成分,但是它却代表了投资资金对于金价走势的看法。前期资金持续流出黄金ETF,近期资金流出的速度明显放缓,但是仍旧未见资金流回。” 赵菁菁说。

  黄金ETF持仓规模变动是国际金价的重要风向标,是国际大型机构对黄金投资态度的直观表现。而近期,大型投资机构出现了减持黄金的势头,这无疑将影响投资者信心。据朱遂科介绍,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持仓量至5月13日已下滑至1051.65吨,较今年年初已减持接近300吨,相比历史高点的1353.35吨已经回落超过了20%。

  “SPDR仓位降至5年以来最低水平,主要是欧美投资者普遍基于美国经济好转的判断,从而看空黄金所致。他们并不十分重视亚洲方面黄金实物需求高涨的状态,或认为需求好转持续性可能不强。”中证期货分析师项楠表示,中国推出黄金ETF后,持金量瞬间到达国际较高水平(1000吨)可能性不大,最有可能是在2-5年内提升至100-200吨,如果实现了这一规模,将显著提升我国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贵金属分析师发现,大部分研究人士对贵金属短线走势整体并不乐观。

  赵菁菁目前便持看空中线金银的观点。她认为,美国退出QE及缩减赤字为美元指数提供支撑,这是金银承压的重要因素,美元上行的趋势已成,在这种状态下金银重拾升势只能期待一些风险因素的出现。

  朱遂科则看调整,他认为,尽管全球当前仍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由于美国经济前景优于其他发达经济体,强势美元将打压黄金持续维持弱势。

  项楠的观点则是看震荡,他认为COMEX黄金接下来将在1260-1500美元区间维持较长时间的震荡,因为1260-1300美元区域是全球黄金生产商的成本区间,一旦价格再往下,矿产商可能会减产。(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