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黄金主导大宗商品下跌 是阴谋还是回归?

2013年05月14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丁 鑫

  编者按:4月12日,纽约黄金期货出现超过5%的下跌,15日开盘的沪金期货也跟随下跌。至今,黄金暴跌已经发生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里,大宗商品市场各主要品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是什么力量在背后推动了这些变化?本报今日推出专题,分品种逐一做出分析。

  黄金 “现在买黄金太值了”

  分析师称,金价再有类似下跌,“抢金潮”还会再次来袭

  “快点儿过来,再不挤就买不到啦!”

  这是上个月在金价下跌之后记者来到黄金卖场时所听到的声音,整个卖场犹如菜市场一般。2013年4月,国际金价在整个4月下跌7.8%,创下自2011年12月以来最高月度跌幅。金价的下跌也给了市场带来了抄底的暗示,随之而来的是整个亚洲开始迎来疯狂的抄底资金,全球黄金由欧美发达国家转向新兴市场,一股“抢金潮”在金价下跌的情况下席卷而来。

  时隔一个月之后,当记者再次来到黄金卖场时,一个月前疯狂抢购的场面已经烟消云散,虽然抢购不在,但是仍然有许多顾客前来卖场购买黄金饰品。

  “貌似价格又降了,现在买黄金太值了!”一位面带笑容的顾客对售货员说。

  “是啊,上个月您没来?这里简直就成菜市场了,好多顾客都挤不到柜台前来。”售货员接着说。

  “来了,来了,一到门口看见里面全是人就被吓回去了。”顾客幽默的向售货员说。

  由于国际金价的下跌,国内金价也随之降价,降价的同时也伴随着“抢金潮”的到来,对于近期亚洲各国出现的“抢金潮”,金顶集团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聂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市场反应看,国内逢低吸纳实物黄金的资金相当火爆,而印度也出现了少有的买金潮。黄金自从4月12日大幅下跌后,长期的利多因素没有本质的改变,可以把此次下跌当成一个买入的机会。

  聂鼎还认为,前期欧债危机爆发使得流动性紧缩,美国经济有好转迹象,都使得黄金的避险功能逐渐削弱,资金更多地追随风险资产的走势。但金价短期突发重挫,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逢低吸纳的良机,实物需求是推动金价持续反弹的主要动力之一。随着黄金避险需求的回升,保值需求的增强,金价长期上涨趋势不变,资金将持续回流黄金市场。

  此外,对于国际金价的下跌,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原因可能是由于以高盛为代表的做空机构看空做空黄金、塞浦路斯售金传言以及日元交易活跃导致资金从贵金属流入等因素所造成的。

  就在最近一段时期,因金价的下跌在亚洲上演了轰轰烈烈的“抢金潮”后,素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则表现出了对黄金的不“感冒”。巴菲特表示,最近金价大跌,但他并没有进行黄金交易操作,他甚至说,“即使金价跌至1000美元、甚至800美元,也不会心动。”巴菲特对于黄金的不“感冒”已是众人皆知的事情,在此前他就曾表示,我不知道黄金走向如何,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除了摆着看,黄金什么用也没有。

  对于巴菲特对黄金的不“感冒”,聂鼎认为,巴菲特可以选到好的股票,而其回报率超过黄金,也就是说,比较他的自选股和黄金来说,他更喜欢操作股票。

  “而作为普通老百姓,黄金的长期回报率已经被证实是很不错的,而且作为终极的价值储藏选项,个人有必要配置一定比例的实物黄金,就像世界上主要的央行都会持有黄金一样。”从普通老百姓的角度,聂鼎做出了上述表示。他还认为,虽然市场上的确有一些分析师和交易员对黄金市场的看空情绪为三年内最悲观的状态,但是黄金长期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坚定的多头。

  此外,对于“中国大妈”的抢金行动,聂鼎认为,4月金价的下跌已经带动了一波中国大妈的抢金潮,而很多“大妈”还很遗憾没有买到或者买够黄金,假如金价再有类似的下跌,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杀入金市,“抢金潮”会再次来袭。

  “您会选择股票还是黄金?”在黄金卖场门口,记者询问了一位路过的大妈。

  “当然是黄金啦!”大妈不假思索的对记者说。

  “黄金再跌,我手里始终都有实物,但是股票买来要是跌了的话我的手里什么都没有哇。”大妈紧接着说。

  由此可见,黄金这样的实物即使价格还会走低,但是依然会对“大妈”们产生很强的吸引力。

  对于未来金价将会延续怎样的一种价格走势,聂鼎分析,从日线图上看,金价近日反复测试了1488附近的压力后未能突破,转而向下,短期均线纠合,而长期均线仍然偏空,预计后市以寻找下方的支撑为主,但鉴于亚洲买盘和做空力量的削弱,预计下方空间有限。操作上不宜过分看空,仍保持区间震荡的思路为宜。后市可望测试1490美元-1510美元之间的压力,如不能突破,还可能回归熊市。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