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康美药业虚构的8亿现金流跑哪里去了

2013年05月14日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14日讯 简介为“专业会计师从事风险投资”的雪球用户“虚怀若谷1986”发文认为“子公司2010-2012年累计资本支出19.77亿,但康美药业的业务结构与高毛利有违常理,不排除有少计成本,虚增固定资产的情况”。以下为全文:

 

    母子公司在进行合并财务报表时,对于内部交易是需要相互抵消的。现在我们只能找到合并报表与母公司报表,那我们是否可以根据这两个报表推导出子公司报表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我们用合并报表数据减去母公司报表数据,结果出来的就是子公司报表的数据。这么来解释可能更容易理解,我们假设合并数据是A,母公司数据是B,子公司数据是C,X指内部交易。那么(B±X)+(C±X)=A我想大家都应该能理解,进一步整理之后就是B+C=A,及C=A-B,因此我们很容易推导出子公司报表数据。

    根据以上公司我对康美药业的数据整理了一下,得到子公司主要数据如下:


    直接相减得出来的其他应收款为负数,这是因为母公司其他应收款大部分为关联往来,进行合并时需要抵消,因此合并报表数据其他应收款金额很小,导致相减得出负数。

    母公司其他应收款如下:


    通过查看年报,母公司其他应收款情况如下:



    根据以上我们可以判断出,相减得出的其他应收款负数余额其实就是子公司对母公司的经营拆借款,体现在报表中的其他应付款。

    根据得出的子公司数据我们可以计算下自由现金流,具体如下:表1



    同样将现金流量表相减可以得出以下数据:表2



    请注意表2中的经营往来增减与表1应收应付的增减不等同,因为应收应付中可能还包括资本支出的往来,但我们比较自由现金流是一致的。因此对于提到的子公司11年虚增8亿现金流是不成立的,子公司这8亿现金流来自母公司借款4.67亿(11.93-7.26),往来资金净流入1.07亿((1.61+1.46-0.86-0.14)-(1.02+1.43-1.15-0.3)),以及其他非流动负债2.45亿(政府专项基金)。

    以上绿色部分需要特别注意,表1存货数据与表2相差7亿,这个差异可能表示存货上有猫腻。子公司2010-2012年累计资本支出19.77亿,金额非常巨大,作为子公司可能不太被外人关注,但康美药业的业务结构与高毛利有违常理,不排除有少计成本,虚增固定资产的情况。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