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交行磁条卡与芯片IC卡实现同卡号置换

2013年05月13日 07:20   来源:解放日报   孟群舒

  金融IC卡逐步替换磁条卡的工作正在逐步展开,然而多数银行换卡必须换号,给用户带来了诸多烦恼。记者近日从上海交行获悉,交通银行成功研发磁条卡同卡号置换芯片IC卡功能,从而让客户无需更换卡号,就能用上安全性能更好的芯片IC卡。

  银行卡号和手机号码一样,并不单纯是个号码,而是一系列社会关系的集合。家住徐家汇的濮阿姨告诉记者,她曾有一次难忘的换卡经历。她有一张常用的银行卡,不仅证券账户“第三方存款”与之关联,父母、老公和孩子的十多份保险,也无一例外全部关联这张卡。由于这张卡被当成家庭的“主卡”,后来买基金,也是用这张卡购买的。

  谁曾想,银行卡的磁条意外损坏,到银行一问,必须换卡,卡号自然也要改变。换卡几分钟就能办好,但要把老卡背后的证券、保险、基金账户全部重新关联,可就不简单了。濮阿姨只能根据原先的记录,硬着头皮一家一家重新登记卡号,牵扯大量精力不说,最后还是漏掉了2家保险公司。直到需要缴纳保费,保险公司从“老卡”扣款失败,工作人员联系濮阿姨,她才猛然想起。无奈之下,濮阿姨只能分别到两家公司跑一趟,才办好手续。“交了这么多年的保险差点被中止!”濮阿姨心有余悸,感叹换卡实在是“麻烦一箩筐”!

  金融IC卡采用更为高效、便捷、安全的芯片信息交互与校验技术,较之磁条卡有很大提升。然而,升级需要改变卡号,让客户感觉美中不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用户在更换金融IC卡时,都希望银行能避免更改卡号。

  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行站在便民角度,研发出同卡号置换IC卡,可以让客户换卡后无须再进行签约协议的替换,也不会因为卡号的变更而给客户资金收付带来影响。不仅如此,金融IC卡不仅安全性强,还具备更丰富的第三方应用。以交行芯片IC卡为例,可以实现公交、社保、医保、公积金等其他行业以及门禁、身份识别等第三方应用。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