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被催族年光族装腔族 你是春节五大烦恼族吗

2013年02月21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节假期才刚过,白领们就开始纷纷吐槽自己在春节期间遭遇的“各种烦”,被逼相亲忙、被催促生孩、礼品红包花销大、饭局应酬多等如此种种,让本就在职场终日奔波劳累的白领们不胜其烦甚至身心俱疲,从而纷纷大呼“过年如过关,春节如春劫”。下面就请跟随中新网生活频道小编一同来看看春节五大“烦恼族”的众生相。

  1、“被催族”:遭遇家长各种“催”

  如果你认为春节期间白领们可以在家过个耳根清净的年,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许多白领都有遭遇家长各类“催”的经历:正实习还没签工作的被催赶快签约,已签约还没对象的被催相亲,有对象的被催快结婚,结婚的被催生孩子,有孩子的被催换好工作,有好工作的被催换大房子……难怪不少网友认为,“被催族”就是活生生的“悲催族”。

  2、“被问族”:遭遇亲友各种“问”

  除了被父母各种“催”,白领们大多还遭遇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问”。“工资现在多少了?”、“什么时候结婚呢?”、“对象做什么工作呢?”、“老板重视不重视啊?”、“房子落实了没?”等等。在挺住了亲友轰炸式的各类问题后,一位网友坦言,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亲友问不到的。

  3、“年光族”:遭遇各种“花销劫”

  春节还未过,许多白领就晒出了过节的各类花销,数字小则几千,多则上万甚至好几万。给小孩的压岁钱、送长辈的礼品、邀请朋友邻居的吃饭钱、自己来回的车旅费,都让许多收入本就不高的白领成为“年光族”。一位网友自嘲说,过年之后自己快被压岁钱“压碎”了,被礼品钱“礼贫”了。另一位网友则感慨,发年终奖时犹如奔小康,春节后日子又回到解放前。

  4、“应酬族”:遭遇亲朋各种“局”

  白领们常年在外,春节好不容易回家一趟,自然免不了要走亲访友、应酬请客。本家亲戚的饭局、乡里乡亲的饭局、小学同学的饭局、中学老师的饭局,使众多白领成为了春节里最忙碌而无奈的“应酬族”。山东小伙小王春节七天假期间连赴九场饭局,场场饭局皆有白酒,“每逢佳节喝五斤,伤了胃来又伤心”成了他春节的最大“收获”。发出如此“惨叫”的还有来自东北的张先生,“为了不让感情裂条缝,我差点喝到胃穿个洞。”

  5、“装腔族”:遭遇彼此各种“装”

  返家前特意买套山寨名牌服装,在亲戚家故意把花血本买的宽屏手机摆放在显眼位置,聊天唠嗑时有意无意吹嘘赴过单位大领导的酒局,姐们吃饭时频频炫耀男友多金帅气又痴情,诸如此类的“装富有、装成功、装受欢迎”的“装腔族”,相信很多白领春节都遇上过且自己也扮演过。山东的王先生坦言:“本想趁春节与久未见面的哥们好好聊天谈心,可一看他如此热衷于‘装’,我也只好胡吹乱编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