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春节带动北京CPI反弹 1-2月份同比平均上涨3.9%

2013年03月12日 07:11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今年2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春节因素的作用下出现反弹,涨幅较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全市CPI同比上涨3.9%。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波动明显,主要是春节因素影响,预计3月CPI涨幅将出现回调。

    □数据

    八类价格“七升一降”

    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平均上涨3.9%,涨幅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具体到单月,2月份北京市C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4.6%。

    2月,八大类别商品和服务指数也呈现“七升一降”的局面。其中,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最高,达8.6%,食品价格涨幅次之,同比上涨6.4%,涨幅扩大3.1个百分点。此外,娱乐教育文化用品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9%,较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一降”是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8%,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PPI跌幅持平

    2月份,北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8%,跌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上看,较上月上涨0.1%,环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探因

    春节因素致CPI反弹

    据市统计局测算,在2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2.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2.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也告诉记者,“在2月新涨价因素中,食品类别,特别是鲜菜鲜果的价格上涨对整体CPI环比影响较大;此外,春节过后,本市房租价格环比上涨,对CPI涨幅影响也比较大。而娱乐教育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旅行社服务价格在春节也上涨明显,拉升了娱乐教育文化用品服务价格。”数据显示,2月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18.7%,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1个百分点;而鲜菜价格上涨16.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6个百分点。

    □预测

    3月CPI涨幅将回落

    据邢志宏介绍,历史数据显示,春节所在月份,物价都会明显上涨。使用1-2月份综合物价数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季节因素的影响,用来反映本市开局的价格形势,相较于2月单月更为准确。

    而对于未来的CPI走势,邢志宏表示,随着节后食品价格明显回落,3月CPI涨幅将会出现回落,且前两月这种价格的大幅波动近期也不大可能再出现。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可能维持在4%左右。邢志宏还指出,在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中,与全国相比,北京服务类在居民消费中占比较大,近几年整个服务领域受劳动力、土地价格上涨影响突出,服务项目带动物价上行的因素也较为集中。

    □热点

    房租上涨空间有限

    市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8.6%,其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持平,而住房租金同比上涨9.4%,环比上涨1.1%,环比涨幅较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2月房屋租金上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根据租赁市场的周期,春节后租赁需求集中释放,租赁量价逐步企稳回升,租金价格也水涨船高。张大伟表示,节后至3月底为传统春季租赁市场旺季,预计3月上半月成交量将继续维持高位,价格随着也有小幅上涨空间。随着轨道交通的便利,新的、偏远的租赁热点区域不断形成,以及业主惜售情绪增加,新增租赁房源供应量可能大幅增多,未来租金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