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平安金控”遭遇成长期的烦恼 汲取教训追求质量

2013年05月17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证券业务收到监管层的最重罚单,信托业务再陷上海家化的内斗。在经历了25年的快速扩张之后,平安这家涵盖保险、银行、证券、信托、基金等多“个金融业务”领域,总资产规模高达2.84万亿元的金控帝国最近遭遇了一系列成长期的“烦恼”。

  尽管经历一系列波折,但对平安而言,这可能也是构建金控帝国过程中必要的修改。或许将如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所言,经过这次事件以后将更加汲取教训,“加强内部建设,不追求数量,要追求质量。”

  平安信托:陷上海家化风波

  在控制权的争夺中,资本是实力还是创业者的实力更强?现在看来,内斗公开化的结果更多是两败俱伤。在最近一段时间,平安信托和上海家化矛盾的激化正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稍早之前,平安信托方面称,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案金额巨大。5月13日,矛盾再度升级。平安信托称,已于5月11日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

  上海家化则在5月14日晚公告称,上海家化相关事宜未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葛文耀已不再担任上海家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正常履职。公司股票于5月15日起复牌。同时,上海家化还通过公司官方微博发声明称,葛文耀在国企时期严格按照组织上核定的金额领取薪酬,从未多拿一分钱。而发放给高管的激励资金,绝无违法行为。

  在5月1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双方似乎已经达成了妥协。葛文耀特别强调,此前没有处理好与平安的关系,深表歉意,自己会平息事态,并将修复与大股东平安的关系。不过,这件事依然对上海家化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公司股票15日复牌当日开盘即跌停报收于62.99元/股,W 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共81家主力机构(基金73家,社保基金1家,一般法人2家,券商集合理财5家)持有上海家化,持仓量总计3.09亿股,占流通A股73.14%。以此估算,众机构15日一天便损失高达21亿元。

  2011年11月,平安信托子公司平安创新通过旗下平浦投资以51 .9亿元的价格购得家化集团100%股权。家化集团持有上海家化27.5%股份,为控股大股东。上海家化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2011年6月7日,平浦投资成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平安创新为唯一股东。同年11月8日,股东平安创新对其增资到28.2亿元。

  从平安信托过往的历史看来,这家信托公司习惯于在短期内获得利益的最大化,但对于成为长期战略投资者并无兴趣。

  在此前许继电器收购一案中,平安信托以9.8亿元拍得许继集团100%的股权,并承诺至少5年持有许继集团股权,并保持对该集团的绝对控股。不过,一年之后,平安信托就与中国电科院等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者以多家公司的股权增资许继集团。交易完成之后,平安信托持股比例降至40%。稍后,平安信托又将剩余的40%股权置换成为上市公司许继电气的股份。

  在业内人士看来,平安信托的行事风格类似于并购基金,其在A股通常采用“曲线入股”的方式取得上市公司股权,然后通过减持A股实现套利。此前曾有猜测,平安信托与上海家化此次矛盾爆发并赶走葛文耀,其目的就在于为自己减持套现扫清障碍。

  虽然平安信托和葛文耀围绕上海家化控制权的内斗最终平息,但这一场风波让双方都教训深刻。作为财务投资者,平安信托应该学会尊重企业创始人,保留企业精神与文化;而作为企业创始人和管理者,也应该清楚自己职业经理人的角色,恪尽职守,远离“内部人控制”。

  平安证券:饱尝快速扩张苦果

  除了平安信托外,马明哲“金控帝国”的另一个组成部分———平安证券近期也负面不断:薛荣年团队出走华林,胜景山河、万福生科等一系列保荐项目中所扮演的并不光彩的角色,正在使得这家券商饱尝此前扩张留下来的苦果,并迫使其进行全面转型。

  稍早之前,证监会公布了对在万福生科造假上市一案中保荐人平安证券的处罚结果。证监会称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上市保荐工作中,未审慎核查其他中介机构出具的意见;未对万福生科的实际业务及各报告期内财务数据履行尽职调查、审慎核查义务;未依法对万福生科履行持续督导责任;内控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其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和持续督导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证监会拟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两倍的罚款,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对保荐代表人吴文浩、何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撤销证券从业资格,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对保荐项目协办人汤德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就在证监会公布处罚结果的当天,平安证券宣布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先行偿付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而遭受的投资损失。基金规模为人民币3亿元,存续期为两个月。平安证券董事长杨宇翔承认,公司在万福生科保荐过程中未能做到充分勤勉尽责,没能及时发现并有效遏止这一造假案件的发生。杨宇翔承认,公司希望主动承担责任,也有品牌修复和尽快恢复正常业务秩序的考虑。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IPO重启以来,在平安证券保荐上市的99个项目中,截至5月15日收盘,有53家上市公司的收盘价格低于其发行价格。而如果从2012年的年报情况来看的话,在上述99家企业中,2012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达到了53家。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当年在薛荣年的带领下,借助创业板的东风,平安证券在短短数年内从一家中型券商跃居IPO保荐前列,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蝉联IPO保荐冠军。与此相对应,平安证券的投行团队人数也从2004年的49人增至高峰时的350人,保荐代表人从最初的7人增加到85人。然而,就是在这种“野蛮生长”的情况下,其投行业务的重视数量、忽视质量的粗放特征开始凸显。

  修复蓝图:汲取教训追求质量

  实际上,无论是平安信托还是平安证券所涉及的问题,都刻骨地反映出了中国平安的特性:激进、高效、重视排名和规模、大干快上。如今,走得太快太猛的一些不良后果开始显现,但另一方面,也正是这种深入骨髓的企业特性成就了平安的崛起。

  在更早之前,作为第一个走出国门进行收购的险企,中国平安在2007年11月底宣布斥资18.1亿欧元收购欧洲前15大金融机构之一比利时富通集团4 .18%的股权,一跃成为其最大单一大股东,此后又追加对富通集团的投资,认购其5%的新股。投资富通,中国平安动用的是自有资金,前后累计投资约240亿元,富通在金融海啸中被分拆和国有化,此举使得中国平安对之前的投资作出228亿元的拨备。

  不过,在舔舐了伤口之后,平安的国际化又有了新的举动:稍早之前有消息传出中国平安将投资约2.6亿英镑(约24亿元人民币),买下英国伦敦的标志性建筑劳合社大楼(T he LloyD Sbuilding)。

  但另一方面,也许正是这种特有风格和综合金融路径成就了中国平安。25年中,平安从一个深圳起家的保险公司,成长为一个以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为支柱、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在2012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名列第100位;在美国《财富》杂志“全球领先企业500强”中名列第242位,并蝉联中国内地非国有企业第一。

  事实上,金控构架也为平安创造了单一金融业务所不可比拟的优势。中国平安执行董事、总经理任汇川此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之所以能够保持快速、稳定发展,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综合金融架构与模式经过十余年的建设,逐步走向成熟。

  其中原因之一,便是金控架构下的综合金融能创造很强的协同效应。任汇川表示,平安综合金融集团内不同子公司可以共享客户、IT、后援平台、品牌等资源“虽然获取每一个客户都需要成本,但平安做的‘一个账户,一个客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可以把这方面的成本降下来。”

  尽管经历一系列波折,但对平安而言,这可能也是其在描绘金控帝国蓝图过程中必要的修改,正如任汇川所言,平安证券经过这次事件以后将更加汲取教训,“加强内部建设,不追求数量,要追求质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