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汇添富:看企业战略挑成长股

2013年05月13日 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投资中,我们常常会发现,即使在同一个成长性很高的行业,不同公司的成长性差异也非常大。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企业战略的制定与演变在其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企业家制定战略的能力和执行力,成为决定企业成长性的关键。

  首先,企业的战略是什么呢,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在对公司内外部环境做出分析和结论的基础上,提出方案来解决公司的核心短板,建立和完善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以获得公司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更好更快的成长。除了执行力之外,企业家的核心差异很大程度体现在能否根据宏观经济、行业发展及公司特点来制定行之有效的战略。

  一家公司可能有不止一个短板,但有些战略的短板是必须克服的,否则再多的努力都无法弥补。比如,在决定公司发展的众多要素中,公司股权结构是最有代表性的要素,如果这方面是短板的话,对公司的影响就会非常大。在投资中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案例。仅从管理层本身而言,排名能够进入行业前几位公司的管理层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但随着时间的延续,因为股权结构的差异,管理层的表现差异就逐渐显现出来,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股权的财富效应通过资本市场的放大后,对企业的综合竞争态势的影响更趋明显。现在回头来看,对这一因素的决断力,实则是对一个企业家最大的考验。

  另外一个会对企业战略形成重大影响的因素是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这是对行业功底的真正考验。企业家如果要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做出正确的判断,需要综合多种因素,主要涉及对产业链投资重点的判断,包括上游资源、中游产能和下游渠道等,对产能的布局以及对渠道和品牌的投入等。现在看来,有些因素的发展先后顺序并不固定,往往是判断未来哪个阶段更重要,有些因素却又是一旦错过就无法弥补的。在以上因素之外,最具企业家个人色彩的发展战略,就是选择扩张与收缩了。市场低迷时,大部分的企业都本能地收缩投资;市场景气时,大部分的企业都本能地扩张产能。逆势而行往往比想象中的困难,低迷时扩张如果遭遇行业持续低迷,企业生存就会存在问题,景气时过早防御则可能丢掉行业位置。这种时候,企业家能否权衡诸多因素,选择正确的战略方向,成为决胜的关键。

  好的企业家不仅要能够制定正确的战略,同时还需要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去不断调整自己的战略,而战略的不断调整就是对企业家大浪淘沙的过程。宏观行业大势和企业自身努力两者决定了公司发展的高度。优秀的企业家能够时常对取得成就的原因保持清醒,可以对下一阶段公司所需要的竞争优势做出冷静的判断,并未雨绸缪地夯实企业的短板。平庸的企业家则往往漠视大环境的红利,片面夸大个人努力的因素,往往在阶段性的行业景气过后,被对手抛弃。

  对企业战略的理解,对投资成长股非常有帮助。成长股我们分为两种,一个是与宏观关系度较弱的经典成长股,一个是与行业关联度高的周期成长股。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起点低,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经典的成长故事,这些企业在初期往往都比较脆弱,如果按照巴菲特的标准,估计都被排除掉了。他们常常是一个单一的产品,或者某些单一的设备,但正好赶上一个行业景气期。优秀的企业家,会在景气阶段时,迅速夯实自己的产品线、渠道等等,在初期产品履行完历史使命后,得以顺利驶入下一个发展轨道。周期成长股而言,谨防主观意识的干扰,淡化公司战略制定的初衷,而尽量客观评价公司发展战略的结果,以做出相应的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