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子女如何选购“孝心房”

2013年05月13日 14:12   来源:科学时报   

    以往,父母倾囊而出为孩子置办婚房的现象在二手房市场很常见。而如今,市面上儿女为父母买房的也渐渐多了起来,一部分是出于方便老人照顾孙辈的考虑,也有不少则是为父母改善居住条件而购置的“孝心房”。

    这其中,多数人会在自家小区附近给父母购置一套房屋,距离不远方便平时的走动和照顾。还有一部分人也会选择把自己和父母原本的房屋卖掉,然后置换成一套大户型的房源,这样可以和父母共同居住,生活达到无缝相接。那么,在挑选“孝心房”的时候又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呢?

    问清父母意愿

    冯先生的父母家住一栋老工房的6楼,随着年龄的增长,腿脚不便的他们每天上下楼梯都很吃力,在短期内加装电梯无望的情况下,冯先生为父母在自己居住的宝山大华某小区买了一套小户型的两房,楼层是一楼。普通人不太青睐的楼层却给了两位老人很大的生活便利,也方便了两家之间的相互照顾。

    应该说,当下不少老年人仍住在房龄较长、位置偏远的房屋中,生活较为不便。儿女为了尽自己的一片孝心,给父母置换一套新房或次新房,既可以是三代同堂、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模式,也可以选择在自己小区周围(或同小区)给父母添置一套小户型的房源。这便成了我们所说的“孝心房”。

    不过,子女选房还是需要尊重父母的意愿。虽然很多父母和子女一起看房选房的时候总是说一切由子女决定,但是做子女的不能真的不问父母意思就给决定了。一方面,父母有着自己的喜好和生活习惯,对房子的内外环境都有其自身的要求,子女们在选定房子后需要带父母实地考察,询问父母的感受,只有他们满意了、喜欢了,才能拥有愉快的居住心情;另一方面,子女也要考虑到父母随着年龄增长,经不起频繁的装修、搬家换房带来的折腾,在选择“孝心房”时一定要考虑长远周全,多从今后养老、照顾的角度出发,切不可为了图一时方便,最后发现“孝心房”并不称心如意。

    房屋内部细节很重要

    考虑到老年人的特点,“孝心房”首先需要仔细考察房屋内部的各项细节。

    1.楼层最好选择1~3层,如果是较高楼层,那么必须要有24小时运行维护良好的电梯,并且最好符合最佳建筑设计标准(2~3部、能进入担架等)。

    2.户型结构中尽量选择南北通透结构,至少要保证卧室和客厅朝向南或东南。因为老年人大多数都喜欢温暖、亮堂的感觉,因此采光好、通风好的房屋是首选。

    3.有阳台、露台或一层花园的房屋十分适合喜欢养花草的父母。方便父母利用闲暇时间在自己的屋子里面种些花花草草,满足养老生活需要。

    4.室内的隔音性能要好,尽量选择远离主干道的楼房。父母都喜欢安静的居住环境,房屋的隔音性一定要好,比如门窗是否能关闭紧密等。另外,房屋位置尽量选择远离社区主干道的房源,以保障健康的居住环境。

    小区环境要关注

    其次,在选择好具体房型之后,小区环境也是必须考察关注的一方面。因为父母平时的生活节奏较慢,养老之后会更多地在小区内部和周边进行活动。父母不像每天朝九晚五匆匆来去的上班族,他们的日常生活包括早锻炼、午间走动、买菜逛超市等等,因此小区内部的各种设施、人员情况都需要好好关注。

    1.小区绿化环境:如果小区绿化过低对于父母平时的休闲不利。良好的绿化环境不仅可以净化空气,同时也给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带来愉悦的心情。

    2.健身、娱乐活动场所:当自己的父母退休在家时,子女们无法每天都探望和陪伴,就应该考虑到让父母多去参加集体活动,因此一些适合老年人健场所也是应该考虑进来。如果说社区居委会经常能够组织一些文体活动的话,这对于父母安享晚年也是很有帮助的。

    3.小区居住人口结构:如果社区居住人群太杂,或者老年人较少,这样的小区就不太适宜让父母居住,因为他们会感到无聊,甚至失去安全感。因此小区居住人群的稳定性很重要。

    4.各设施齐全便利:考虑到父母生活的便利性,对一些生活所需的基础公共设施也要有所考察。比如垃圾桶的位置和清理情况、公共饮水机的位置、停车区域对交通的影响等等,以最大程度方便老人的日常生活和出行。

    周边配套不能缺

    此外,老年人对小区周边的配套设施要求比较高,医院、银行、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不能少。

    1.医院、社区医疗单位:考虑到父母们随着年纪的增大,身体的病痛难免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一定的不便,尤其对于有突发疾病的预防要求老年人居住周围一定要邻近相应的大中型医疗机构,以便于生病时得到及时抢救和治疗。

    2.银行等金融机构:由于大多数父母不喜欢远行,而且有时会面临出行不便的情况,那么当他们需要领取退休金、养老金等福利时,当然是希望就近领取,因此银行等金融机构是父母居住的区域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从居住地前往银行步行不过20分钟最佳。

    3.公园:为父母选择养老房,那么周边是否有公园是不能不考虑的问题。如果父母住宅周边有大型公园他们不仅可以享受到绿色的视觉效果,繁茂的绿植也能够起到净化空气、隔离噪音的效果,还能享受到公园为老年人提供宽松、自然、休闲的活动场所,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种锻炼。

    4.购物场所:为父母选房要尽量选择距离超市、菜市场等购物场所较近的小区,方便父母日常生活的购物。

    5.交通便利:为父母选房购房时,应尽量选择地理位置开阔,周边交通顺畅,公交车站、地铁站附近,或者打出租车方便的小区,这样不仅保证了父母的出行便利,也为子女以及其他亲友探望提供了良好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