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保险资金三年来首次增持地产股

2013年05月11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地产销售有望出现季节性恢复。CFP图

  成交或季节性恢复 有利估值修复

  经过了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很多投资者都担心上市房企资金状况,甚至对企业分红也产生担忧。不过,从年报数据看,A股上市房企依然比较慷慨,业绩可圈可点,被保险资金增持。而从港股方面来看,地产股中高息股票也颇受资金热捧。

  业内人士表示,鉴于未来地产销售可能出现季节性恢复,将有利于地产股估值修复。

  文/记者张忠安、潘彧

  从年报数据看,A股上市房企依然比较慷慨,81家公司2012年派现126亿元,其中,万科A和保利地产均超过10亿元。

  A股港股房企慷慨派现

  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在122家上市房地产开发公司中,去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5.0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公司都选择以现金的形式回报股东。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22家上市房企中,有81家公司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126.48亿元,占净利润总额的19.83%。

  其中,龙头万科A股东持有的每股股票将获得0.18元的红利,合计为19.79亿元,保利地产派发0.23元,合计派发现金16.56亿元。

  而在港股中,高派息的地产股也出现被资金热捧的状况。昨日,领汇(823)、越秀房托(405)及置富产业(778)纷纷创出历史新高,且年初至今已经有一到三成的涨幅。而这些股票均是有高息派发入账。

  瑞信中小型股票区域证券董事刘绍文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市场资金一直追捧高息股,不少息率稳定的股份,其表现已相当不俗。

  机构看好地产股估值修复

  虽然近期大盘表现较弱,但地产股依然可圈可点,而且今年一季度机构比较看好。业内人士表示,鉴于未来地产销售可能出现季节性恢复,将有利于地产股估值修复。

  从保险机构今年一季度对主要行业的态度来看,房地产股自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进入前三,持仓市值由去年四季度的第六名上升至2013年第一季度的第三名。被持股的该类上市公司有15家,持仓市值为85.63亿元,比去年四季度增加6.54亿元,增加幅度为8.27%,对比大盘跌幅呈增持迹象。

  而在港股方面,外资大行也依然保持对内房股的信心。瑞士信贷称,其对内地多个城市的实地调查显示,房地产销售依然强劲,尤其在五一假日期间,并将继续维持对世茂房地产(00813.HK)、方兴地产(00817.HK)、华润置地等跑赢大盘的看法。

  而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维持给予中资地产股“稳定”的评级不变,预计未来12个月内地住宅地产销售将同比增长10%。摩根士丹利在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列出了12只建议增持的股份,其中内房股华润置地是入选的内房股。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随着5、6 月季节性推盘增加,成交下滑幅度有限。且经济弱复苏背景下行业政策环境将较预期宽松,有利于优质公司价值修复持续反弹,仍看好全国性龙头招、保、万及优秀区域公司城建、华夏幸福、首开股份、中南建设等,资源加速释放且处在经营拐点的泛海建设也值得关注。

  链接:内房高息点心债受捧

  高息股票受捧,高息债券更是炙手可热。今年来,多家内地房企为寻求低成本融资通道,在香港发债,由于利息较高,受到资金热捧。

  5月初,有消息人士透露,正发行3年期点心债(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的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3900.HK,绿城中国)由于获得热烈认购,已把指导息率下调至5.625%~5.875%,远低于约6%的初步指导息率。该批债券的认购额已超过100亿元。

  而4月份,佳兆业在港发行了18亿元人民币的三年期点心债,息率为6.875%,录得220亿元的认购规模,超购倍数达到11.2倍。

  此后,新城发展与金轮天地前后发行3年期点心债,新城发展获得4.3倍超额认购,金轮天地的票面息率甚至达到11.25%,成为点心债市场上最高票息的新债,并获得2.5倍的超额认购。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