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外股市"涨"声一片 中国股市为啥"不合群"

2013年05月11日 08:04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周小苑

  继欧洲央行上周宣布降息之后,澳大利亚、韩国近日也加入到降息的行列,全球股市在一片宽松氛围的激励下继续高歌猛进,美国股市更是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之下,中国股市却表现得十分另类,很不合群,在年初小幅反弹之后再次掉头下挫,成为全球主要股市中唯一下跌的市场。同样面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困局,为何外围市场皆涨A股独跌呢?

  全球皆涨A股独跌

  本周,随着全球各大央行陆续吹响了降息的号角,以美国股市为代表的全球股市“涨”声一片。美国股市两大股指双双再创历史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站上15000点大关,较2009年3月的低点6440.08点大涨超过130%,标普500指数则首次站上1600点关口,比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40%。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涨幅更是接近170%。

  亚太、欧洲股市也接过上涨的接力棒。日本股市自2008年6月以来首次突破14000点大关,继续刷新近5年来新高;德国股市更是将历史新高的记录改写至8213点。而与A股市场关联最为紧密的香港股市也再创新高,香港恒生指数再度冲上23000点关口,相比2008年10月的最低点涨幅超过110%。

  相比之下,唯独A股仍然深陷泥潭,已连续3个月收阴。4月以来,大盘在年线附近反复震荡,数次跌破2200点重要关口。而在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更是双双创出年内日线、周线及月线收盘新低,使得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再次成为全球股市的“逆行者”。

  流动性推高欧美股市

  尽管美国经济数据近期有所好转,推动美股继续上扬。但是,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的大背景下,美日欧股市为何皆能“牛”气冲天?

  对此,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目前欧美股市持续大涨是货币宽松的结果,而非源于实体经济的改善。他表示,2008年美国股票市场就已经存在泡沫,目前道琼斯指数已经超过2008年的水平,但实体经济比2008年的时候更弱,在这种状况下,欧美股票市场将面临更大泡沫的风险。

  事实上,自美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后,全球资本市场热钱暗潮涌动。尤其是今年4月日本跟随美国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超级量化宽松之风再度在全球蔓延。欧洲央行5月初宣布降息的决定拉开了全球货币战争的序幕,而印度、澳大利亚、韩国相继宣布降息更是强化了全球市场货币宽松的局面。

  “上述场景并不陌生,让人联想到格林斯潘时代,在短暂的股市滑落后,总会在宽松的货币声中迎来新一波上涨声浪。”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愧为最好的市场麻醉剂,投资者永远相信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推高市场。这在经济一直不景气的日本市场表现得最为明显。

  A股疲软根子在体制

  既然全球流动性泛滥成灾,为何淹不到A股市场这片“沙漠”呢?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全球货币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从根本上来说并不缺流动性,“抢金潮”在全国蔓延充分说明投资者并不缺钱,真正缺的是对股市的信心。正是A股市场在制度上存在缺陷,只注重融资缺乏回报的体制,才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说到底,还是上市公司的质量不佳,市场制度存在缺陷,使得投资者不敢放心地投资股市,生怕投入的资金被卷入吞噬财富的黑洞。”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当人们不断强调股市存在投资价值的时候,也许首先应该想到的还是如何让老百姓敢于投资。最近国务院列出今年的改革清单,在资本市场方面强调要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个市场,如果缺乏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自然就不会有人愿意来投资。

  “要规范股市,最重要一点就是把好发行关。”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能让那些财务造假的企业包装上市祸害投资者,要把好IPO(首次公开募股)这道关,上市公司和券商都要承担责任。其次,要严格限制增发,上市公司如果既没有业绩也没有分红,就坚决不能增发。如果做到这两点,市场才能逐渐规范,走向成熟,老百姓才能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