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股市的痼疾:IPO堰塞湖、圈钱

2013年03月19日 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指出中国股市目前面临的三道难题:疏导IPO堰塞湖,引长线资金入市,变圈钱市为投资市。

  一个好的证券市场,应该能够为优秀的或有发展潜力的成长性企业提供融资平台,让它们借助资本市场杠杆加速发展,同时能够以合理估值水平为投资者提供与风险相当的价值回报。我国A股市场表现之所以不尽如人意,恰恰是因为它在企业质量、估值水平、股价结构和投资回报这几个方面,都出现了问题。

  多数上市公司长期不进步或没有回报,当然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国上市标准和上市审批制度的严重缺陷。我国证券市场从创立之初,先尝试性地让规模不大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和地方国企上市,后来又在很大程度上让上市为国企脱困服务,或将上市指标按行政单位的级别分配,造成了那个时期上市公司质量普遍先天不足的隐患。这种情况在新世纪以来有相当改善。但股市服务于国家经济形势和政策需要则从来没有停止,一会儿为大型国企剥离上市服务,一会儿为中小民企创新创业服务,一会儿为国家急需发展的某某产业服务,最近更是喊出了要为小微企业服务。显然,有了这些接连不断的服务,上市公司质量这一证券市场的基石就被动摇,投资者的利益就会受到侵害。应当说,这种上市遴选标准的随意性和人为审批放行的主观性,是我国上市公司质量总体上不高的主要原因。

  时至今日,大型蓝筹股已很多,中小板、创业板也蓬勃发展,我国股票市场整体加权平均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也已靠近境外市场的一般水平,A股或者至少是其中的蓝筹股是否已经具备了很高的投资价值了呢?答案仍然很不乐观。我国A股整体市场分红占当年利润比例和用股息率来衡量的投资回报率还很低,长期在1%以下,即便是代表了A股最核心的沪深300指数企业,其相对于社会公众股东加权平均的股息率也只有1 .62%,仅为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46.29%,或10年期国债利息的46.15%。这与境外成熟市场成份指数乃至整个市场的股息率一般显著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或10年国债利率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实际上,这也是无论有关方面如何大声呼吁,保险基金等长线资金还不愿进入股市的主要原因。

  中国股市更严重的问题不仅在于蓝筹股的回报缺乏吸引力,更在于蓝筹股与二、三线股乃至小盘垃圾股的股价结构扭曲。一般说来,由于大盘蓝筹股业绩优良,分红稳定,进入成份指数,便于资金进入,自然物以稀为贵,在证券市场往往受到追捧,拥有较高的估值。而中小盘股风险较大,稳定性差,大资金进出困难,又不纳入成份指数,机构投资者一般很少青睐。同时中小企业供给充沛,自然需要以价廉物美去打动投资者。

  但在我国证券市场上,由于发行上市受人为控制,机构投资者队伍还不强大,扭曲的所谓资产重组政策使得垃圾股常常变黄金,因而小盘股垃圾股反而价格高企,成为人们追逐的热点,因而形成了一个和境外市场完全倒挂的股价结构图。绩优价不高,绩差价不低,小盘高溢价,导致了整个A股市场价值评判标准的全面偏移和颠倒。

  2009年年中开始的新股发行定价体制改革,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起步的。当然,在其满怀信心地迈出第一大步时,并未意识到这里的复杂性和危险性。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