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打造中国股市升级版 三个必要条件不可或缺

2013年04月02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岳

    “民族品牌概念股”大杨创世一炮走红之后,人们赫然发现,原来沃伦·巴菲特一直是大杨创世的代言人,该公司官方网站首页的右上方赫然写着“我爱穿创世西装――沃伦·巴菲特”。扶植、培育大杨创世这样的股票是股市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现实要求,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求A股市场进行相应地升级,以创造条件培育出更多的可以屹立于世界的民族品牌。

    那么,该如何打造中国股市的升级版呢?

    首先,应该修改《证券法》,为打造中国股市的升级版创造适宜的法律空间。

    现行《证券法》为2005年的修订版本,该法运行至今,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资本市场本身,都已发生巨大变化并取得了长足进步。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此有着精辟的论述,他提出“用勇气和智慧推动转型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因此,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必须契合经济转型的需要。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证券法》做出相应地修改。

    证券市场上的另一部大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已于2012年12月28日修订通过,修订后的新《基金法》自2013年6月1日起施行。这也要求《证券法》做出调整,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在今年的“两会”上,修改《证券法》成为一个热点议题。一个主流观点是,现行《证券法》突出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的实质审核,难以适应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制度改革要求。

    据悉,证监会系统去年梳理了40家单位近300万字的评估意见,形成了关于《证券法》实施情况的评估报告送审稿和修改证券法的建议报告。评估报告从适应证券市场改革创新发展的需要出发,明确提出了证券公开发行制度、证券私募监管、债券市场发展、场外市场建设、非公公司监管以及市场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制度完善的思路建议。

    其次,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股市各项改革,继续推进已经启动的各项改革措施,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市场结构,这是打造中国股市升级版的必经之路,唯有如此才能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指出,肖钢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一直在进行调查研究。同时,将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推进和落实今年年初监管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该负责人强调,证监会正按照今年年初监管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继续研究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制定相关的配套规则,继续做好新股发行的核准工作。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需要进行产业整合,而证券市场是进行这项工作的重要平台。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日前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的“转方式,调结构”进入了攻坚阶段,产业整合和企业并购重组也进入到了一个关键时期。企业以并购重组为核心的资本战略优势日益凸显,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功能将越来越重要。但目前并购重组相关法律法规还处于滞后状态,需要尽快进行全面梳理完善。

    其他工作如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继续落实分红监管政策等也需要加快推进、落实。

    第三,完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打造中国股市升级版的必修课,也是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演变的一个重要平台。

    目前国内有大量的创新型、创业型企业,它们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它们当中的大部分并不符合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上市资格,但又迫切需要一个能够提供融资的平台,新近诞生的股转系统就是为它们量身定做的一个平台。有了这个融资平台,那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就将获得充足的发展动力,进而推动中国经济升级转型,同时也会为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坚实的后备力量。这些企业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中坚力量。假以时日,如大杨创世般的民族品牌将更多的展现在世界面前。

    总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需要中国的证券市场进行相应地升级改造,这是股市投资者分享改革红利的一大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