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瑞银:股指二季度继续回升

2013年05月10日 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股市将继续回升,昨日,瑞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表示。陈李认为,股指回升的理由有三:一是经济二次探底回升;二是流动性虽然环比下降,但是同比增速依然非常可观;三是微观的信号已经显示耐用消费品持续增长,暗示对经济有持续的拉动作用。

  流动性足够支撑股市

  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社会融资总量,表内银行信贷增量非常大。总共投入的社会融资总量有8万亿,信贷增量将近4万亿,是历史最高水平。到了今年第二季度,有一些投资者担心,因为银监会出台了8号文,银监会和央行有一些正回购的措施,可能会影响到流动性。陈李认为没有必要这么担心,原因在于:首先,之前的六个月社会融资总量是历史最高水平,所以第二季度回落是必然,但同时又面临了海外热钱大规模的涌入,所以货币当局肯定是中性化的看待货币政策。

  其次,尽管货币政策已经从宽松回到中性,银监会出台一些措施约束表外融资,但是社会融资总量水平同比还是很高的。换句话说,虽然二季度环比下降,但是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去年第二季度还是有非常明显的增长。瑞银的基准假设认为,今年第二季度整个社会融资总量的余额增速仍然在19%到20%左右,钱还是充沛的。

  最后,做最悲观的假设,假设从今年4月1日开始银监会出台8号文,甚至出台其他的约束表外融资的政策之后,所有非规范表外融资立刻消失,在4月1日那一天突然全部消失,即便这样观察,整个第二季度社会融资总量不过是跟去年第二季度持平,足够支持经济增长,对资本市场也有帮助,相应流动性对股市估值有一定支撑。

  对于股票市场本身来说,海外资金依然保持了对国内的兴趣。陈李表示,从刚刚做完欧洲两周路演中所接触到的国际上中长期投资者,依然对中国和A股抱有浓厚的兴趣。对于中长期全球资金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有没有一个制度性的正常的通道可以进入A股,这个通道必不可少的包括比如资本市场逐渐开放,QFII额度不断扩大,人民币资本项下兑换,人民币国际化等。相比之下,短期的中国经济的表现,或者是A股的表现,反而不是这些长线资金最关注的问题。

  微观复苏信号明确

  另一大推动股指回升的动力来自于经济确实有一定程度的复苏。陈李表示,从4月份所接触的行业数据来看是弱复苏,不是没复苏。

  第一,4月份房地产销售量同比增速依然达到了40%;工程机械销量增速在4月份第一次转正,到了14%,这是差不多一年以来的第一次转正;重卡销售量在4月份转成正增长;4月份发电量的增速初步估计会从3月份的2%上升到4月份的7%。这一系列的指标观察,经济在4月份确实是有回暖的。

  第二,一些先导性行业显示出非常强劲的增长,比如地产,在一季度增长50%的基础上又增长了40%,不仅如此,在去年同期增长30%的基础上增长了40%,在一个高基础上增长,确实值得关注。除了地产,汽车的销量也有超过20%以上的增长,家电的销量也相当不错,这些先导性耐用消费品属于真正的内需,这也暗示了如果这些行业保持现在销售增速水平,一定会对经济产生传导作用。

  第三,从海外的情况看,整个瑞银集团对美国经济的复苏抱有非常强烈的信心,欧洲经济也有一定企稳的迹象,甚至连日本在超大规模宽松货币环境下也有一定改善,所以全球经济如果真的在今年或明年早些时候出现复苏,对中国不可能没有拉动作用,只是这个拉动作用会滞后一些。

  行业喜好耐用消费

  在股票配置方面,对于目前非常活跃的成长股,比如医疗、环保、传媒、消费电子这些行业,陈李觉得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存量资金主导了市场,而存量资金普遍认为资金很充沛,经济在复苏,但是不是很强劲,所以他们更加喜欢买卖或者是投资于那些符合转型方向的行业,比如医药、环保、消费电子、传媒等等。

  陈李认为,行情延续伴随着分化,有一些行业可能会持续保持增长,但是有一些行业不一定,比如医药可能会持续保持比较高的景气度,但是消费电子情况不同,消费电子绝对是有周期的,从过去两年来看,消费电子市场表现的顶峰往往出现在一年的年中,6月份或者7月份,所以现在疯狂追捧电子消费的投资者一定要清楚,这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景气度一旦出现变化下半年往下走会对股价形成比较大的影响。

  对于小盘股,陈李提示了两大风险。一个是IPO的重启,IPO的重启最大的冲击和影响不一定是指数,而是结构。因为IPO并不是股票供给的主体,在过去三年股票供给最大的成分来自于再融资、增发,占到整个股票供给的55%,而IPO只占40%,所以IPO并不是最大的股票供给来源,因为增发和再融资这些因素一直没有停过,所以IPO开闸就不会在股票供给方面对A股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但IPO如果批量发行比较便宜的10倍、15倍小盘股,对于现在40倍的创业板一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创业板的估值会受到压力,IPO的重启对小盘股的估值上冲击更大。另一方面,小盘股的风险还来自于大小非解禁,在创业板创新高后今年下半年大小非解禁的规模会进一步提高,这也会对估值产生一定的压力。

  陈李表示最看好的行业集中在耐用消费品上,包括汽车、家电和地产。不看好的是大宗商品。中性化判断的行业有两个,一个是银行,一个是中游的机械、重卡和水泥。银行业基本面确实非常良好,盈利能力不断上调,但是银行业面临的问题主要在于政策方面,比如在5月份会不会有新的,更多的针对表外融资的政策出台。如果出台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影响银行股价的表现,如果没有,银行股则可能出现反弹。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