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4月贸易数据“被增长”或有“热钱”作祟

2013年05月10日 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4月贸易数据“被增长”或有“热钱”作祟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出口增速达14.7%,贸易顺差达181.6亿美元。这一数据增速远超此前市场预期,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中或有“热钱”成份造成的失真,且预计5月份出口数据仍会保持较高增长。

  4月出口增速超预期

  据海关总署发布,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559.6亿美元,增长15.7%。其中,出口1870.6亿美元,增长14.7%;进口1689亿美元,增长16.8%;贸易顺差折合181.6亿美元,收窄1.7%。

  具体而言,4月份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对欧盟、日本贸易下降,对美国、东盟贸易增长稳定。据统计,前4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681.6亿美元,下降1.3%。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597.4亿美元,增长9.4%。前4个月,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505.9亿美元,增长66%。同期,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389.7亿美元,增长18.1%。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979.8亿美元,下降8.5%。

  “热钱”或引致数据失真

  近期,市场各方对出口预期并不特别乐观,刚结束的113届广交会成交增长不明显,而最新的PMI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还跌破了荣枯线。3月份,我国出口增速为10%,出现8.8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此前市场则普遍预期4月份出口增速在10%、顺差在150亿美元左右。而最新发布的上述数据中,出口增速比上月明显提高,并远好于市场预期。

  对此,众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中可能存在一定的数据失真。澳新银行专家刘利刚认为,从港口吞吐量数据来看,中国各大港口均明显出现减速,同时,采购者经理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数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些都与不断走强的贸易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贸易数据持续高于市场预期,但与此同时,周边各经济体的贸易表现却一直较为疲弱,也表明中国贸易数据中存在着大量的热钱流入,最终导致了贸易数据的‘被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4月份出口同比延续了两位数增速,主要原因包括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推动,东盟等区域市场出口需求的周期性回暖,近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部分海外资本继续借道香港转口贸易流入国内等因素。超预期的数字,可能隐含了部分热钱流入的身影。有关报告还预计,5月份出口、进口同比仍会继续保持较高增长。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