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内地香港贸易数据差异源于算法差别

2013年04月11日 07:44   来源:人民日报   杜海涛 成慧

  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开局良好,内地和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098.8亿美元,增长71.2%。有海外媒体认为,内地出口香港与香港进口内地数据之间差异较大,很可能存在数据虚报。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4月1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种数据之间的差异,可能主要是由算法上的差别造成的。

  郑跃声说,海关对进出口货物贸易统计的原始资料,是企业向海关申报的进出口报关单或者其它规定的申报单证。列入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的每一个美元都可以找到一份实际存在的报关单与之相对应。

  郑跃声认为,内地和香港在统计、做法上的差异,是两地贸易统计差异较大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实际通关过程中,一些内地出口商在向海关申报时,并不了解货物下一步流向安排,于是将出口货物目的地申报为香港,这些货物就列入了内地对香港的出口统计。而按照香港特区政府的贸易报关制度,在内地输往香港的货物中,如果其中有些货物只在香港转运或者是过境而不在香港加工、消费、转卖,那么就可以不必向海关提交报关单。因此,这些货物也就不列入香港对内地的进口统计。

  至于今年一季度内地对香港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郑跃声认为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香港作为自由港,历来都是内地进出口货物的主要周转地。近年来,随着国内产业梯度加速转移,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和下游加工商的空间距离加大,上下游企业的供货可以更多地选择通过香港来完成,相应拉高了内地对香港出口的增速。二是有不少跨国公司将全球物流配送和分拨中心设在了香港。一些在内地生产组装的产品,首先出口到香港,再由这些跨国公司设在香港的物流配送和分拨中心转运到各地市场,当然也包括内地市场在内。

  郑跃声表示,由于香港仓储费用比较高,去年以来,一些跨国公司为了节省成本,把在香港的国际物流配送中心的仓库转移到了比邻的深圳地区,货物在香港和内地的调拨比较频繁,这方面原因也促使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速提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