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黄金期货零交易

2013年05月29日 07:27    来源: 广州日报    

  继香港商品交易所上周末宣布停止交易、接受警方调查以来,香港金银市场却连传喜讯:5月珠宝零售交易再次大幅度走高;香港黄金日均交易量已升至去年的三倍;期货市场的惨淡景象与现货市场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内地、香港金银期货市场仍不规范,内地投资者轻易不应染指境外的违规操作。

  受亚洲、中国内地黄金投资需求增长的影响,香港实物现货黄金交易4月~5月交易呈暴增局面。

  据香港业内数据显示: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现货贵金属的主要交易场所)今年前5个月的(换算)人民币的黄金合约平均每日交易量为65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18亿元,前者是后者的3倍有余。这一交易量也远远超出了香港金银业贸易场自2011年10月推出该合约时设定的49亿元的目标。

  与此相比,香港各交易所上市的期货交易却是愁云惨淡。本周二,香港交易所(简称港交所)的黄金期货早盘所有期约的成交量均为零,这在2013年的交易中已不是第一次。

  香港商交所停止交易 无独有偶,5月18日,香港商品交易所(简称商交所)和香港证监会同日发布公告称,香港商交所由于经营收入不足以应付日常运营开支,无法满足香港证监会财务条件要求,已自愿放弃自动化交易供应商资格并即时生效。这意味着香港商交所全面停止交易。记者本周电话采访了解到:其平仓过程基本已完成,香港商交所聘用的独立结算所开始进入向各结算成员发还“相关抵押品”程序。

  香港商交所成立时间只有两年。商交所还涉嫌财务违规,正在接受香港警方调查。

  香港金银期市不完善

  抛开涉嫌犯罪的问题不谈,期货交易之所以如此惨淡,广州京鑫贵金属的朱志刚认为:主要原因是香港金银期货交易的规范化程度不高,比如会员资质门槛低、资金来源不规范、投资风险无监控。香港商交所并非上市公司,对于信息披露并无义务,没有政府部门或机构去监控其交易实际状况,令广大投资者不放心。类似问题,也存在于中国内地的金银期货市场中。

  记者调查

  香港商交所涉嫌违规

  或与虚假贸易套利有关

  从交易所、香港证监会的公布信息来看,香港商交所涉嫌财务违规。但究竟涉嫌什么违规项目?警方暂无透露,外界猜测连连。记者走访了香港、广东的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应该与黄金虚假贸易套利、地下炒金等问题有关系。

  记者了解到,在内地较多的地下炒金公司绝大多数都是香港注册公司,打着香港炒卖黄金或香港转炒伦敦金的旗号,非法集资成盘,一部分资金的去向很有可能间接或直接流入了香港的商交所。

  此外,广州的两家贵金属投资公司向记者透露:香港商交所的经营还与近期泛滥的虚假贸易套利相关;以珠宝、黄金公司模式注册投机的经营者,通过黄金、白银标的,在内地、香港两地注册公司,利用汇率、利率差异,进行套利活动,其间并无实物金、银的现货交易,有人私自空设盘面,有人运用现金套利。

  记者为此特别追问了商交易同行——香港金银贸易场的专业人士。对于此类虚假贸易,对方认为一定违反了香港法律法规,但如果仅仅是在利用香港内地的汇率、金银差价套利,“只属于钻了法律法规的空子,还没有构成违法问题。”

  投资提示

  远离非法境外炒金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商交所的涉嫌违规、交易停止,对于大家至少有两方面的教育意义。一是任何市场都有系统风险。香港商交所停止交易之前,交易量大幅度下降、风声鹤唳之声日日紧迫,投资者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提早规避。

  再者,无论是金银期货还是金银T+D,只要有放大的倍数,就属于高风险投资产品,不可轻视,建议去合法合规的场所进行交易,不要碰违规的境外炒金产品。伦敦金也好、纽约金也好、(中国)香港金也罢,暂时都不是中国内地投资者能够直接投资的范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