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4月进出口高增长 明显高于预期或含热钱成分

2013年05月09日 07:29   来源:京华时报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59.6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5.7%。其中出口1870.6亿美元、进口1689亿美元,分别增长14.7%和16.8%。当月贸易顺差181.6亿美元,收窄1.7%。

  昨日公布的外贸数据明显高于此前机构的预测,较多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进出口数据可能由于隐含热钱成分而“被增长”。

  国内外机构此前对4月中国出口增幅的预测均值为9.6%,进口增幅预测为12.4%。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我国累计进出口13307.5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6958.7亿美元,增长17.4%;进口6348.8亿美元,增长10.6%;贸易顺差累计609.9亿美元。

  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6678.9亿美元,同比增长8.2%。一般贸易项下逆差231.7亿美元,收窄59.4%。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4350亿美元,增长5.4%。

  >>分析

  贸易数据或隐含热钱成分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认为,4月中国出口“数字繁荣”的背后,存在三个明显的悖论,应该在很大程度上隐含了部分热钱流入的身影。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认为,中国贸易数据中存在着大量的热钱流入,最终导致了贸易数据的“被增长”。

  刘利刚指出,从港口吞吐量数据来看,中国各大港口的吞吐数据均明显出现减速,同时,PMI中的新出口订单也出现了明显下滑,这些都与不断走强的贸易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据最新数据,今年1至4月,中国与欧盟双边贸易下降1.3%,而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却大增66%。一季度,广东/深圳与香港之间的往来贸易,贡献了出口增量的53%,广东的出口总量也大大高于港口吞吐量数据。刘利刚认为,这表明出口商可能虚报出口数据,这最终导致了中国出口的大幅“增长”。

  事实上,中国监管当局也意识到这一现象的严重性,国家外管局也在上周末出台了监管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境内的新规,这样的一种状况也表明未来的出口表现可能回归更加正常的水平。

  刘利刚认为,从政策角度来说,这样的一种由于金融套利驱使的实体经济活动,对货币政策带来了相当的挑战。这导致大量热钱的流入,并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压力。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