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道富:近期贸易数据异常 有隐藏热钱在流入

2013年05月09日 15: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9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财富峰坛汇》。 中新网 张龙云摄

  中新网5月9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6号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财富峰坛汇》时表示,近期一些贸易数据比较异常,里面有很多隐藏在贸易上的一些投机性资金在流入,有必要进行规范或者限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6号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6月1日起,现场核查异常资金流入线索,外汇局将首次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单独进行规范, 限制银行外币贷款的份额。有观点就认为,虽然外汇局这份《通知》全文只有1000字,但是凸显了监管层从企业和银行两个端口来控制跨境资金的流入的意图,旨在抑制掩藏在货物贸易下的投机性外汇流入、控制外汇贷款增速。

  陈道富表示,这是当前需要引起密切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个人比较赞同这个观点,最近进出口贸易的一些数据比较异常,可以看到很多隐藏在贸易上一些投机性的资金在流入,银行端口和企业端口成为热钱流入一个非常重要通道,有必要进行规范或者限制通过这两个渠道纯粹为了投机的资金流入。

  对于外汇局出台这一政策背后的主要原因,陈道富认为,这几个月来,国际上主要一些国家,美国、欧洲、日本,欧洲一些国家纷纷降息,使得海外资金流动性非常宽裕,而中国保持在一个稳健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出现快速的升值。另外,贸易项下出现很多异常的数据,香港贸易量大幅度上升,一些保税区的贸易量也在大幅度上升,这些贸易量在短时期内快速上升可能是种贸易虚高,存在通过贸易把资金调入国内的一些迹象。 (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陈道富:近期贸易数据异常 有隐藏热钱在流入

2013-05-09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