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ST亚星业绩下降超五倍 高管薪酬反涨近一倍

2013年05月09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胡仁芳

  近三年,公司独立董事津贴逐年递增,从2010年到2012年,每人津贴从4.5万元增长到5.07万元

  按照常理,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呈正相关,不过,在90家已经披星戴帽的A股上市公司中,负相关的情况也不少见,刚刚披星戴帽的*ST亚星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Wind数据统计,*ST亚星2012年14名从上市公司领取报酬的董监高管理人员,薪酬总额为321.35万元,4名独立董事,每人在报告期内领取的津贴为5.07万元。

  同样,2011年,公司11名从上市公司领取报酬的董监高管理人员,薪酬总额为168万元,4名独立董事共领取津贴20万元,每人领取5万元。

  虽然2012年从公司领取报酬的高管增加了3名,但是公司高管薪酬总额足足增加了153.35万元,接近2011年11名高管薪酬总额。

  与此同时,从公司连续两年年报中可以发现,公司业绩并没有很好。*ST亚星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7.1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77亿元,同比下降519%。201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0.77亿元。

  连续两年亏损,公司高管薪酬却在水涨船高,独立董事津贴也在逐年上涨,着实让人不解。

  其实,从2010年年报可以看出,公司已经面临很大的业绩压力。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利润-0.8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1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0.85亿元。报告期内,4名独立董事津贴均为4.5万元。

  在2012年年报中,公司解释,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36454万元,主要是由于氯化聚乙烯销量减少减收37187 万元,售价下降减收7374万元;ADC发泡剂销量减少减收4267万元,售价下降减收1055万元等等。

  公司也坦言,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并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松动迹象,企业所面临的经济形势将更加复杂多变,遇到的挑战会更大。世界石油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导致主导产品成本高,加之市场竞争激烈,价格逐年降低,主导产品产销矛盾突出,市场开发任务非常艰巨。

  与此同时,内部看,*ST亚星资产状况不良的现状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公司连续亏损,导致银行信用降低,融资环境紧缩,融资压力加大。

  不得不说,主营业务增长乏力已经影响到了公司的命运。今年亚星化学如果不能扭亏,则面临退市危险。2013年,公司扭亏的任务将非常严峻。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