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钱龙海:建立多层次债券场外交易市场

2013年05月09日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第一创业证券总裁钱龙海认为,目前中国市场所有债券投资者基本上是以同样的角色参与二级交易市场,既是做市商又是投资者,全体成员处在一个扁平的交易平台上,任意双方的一对一交易,原则上都不需要任何第三方介入,交易价格也没有约束。这种市场结构不利于做市商制度流动性提供者、价格形成机制的发挥,也为利益输送提供了可能。

  为此,建议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做市商制度,形成多层次的债券场外交易市场。美国债券场外交易市场一般分为做市商间的市场、做市商与客户间市场。做市商间市场不对客户开放,每位投资者的交易都通过做市商来完成,而不在投资者之间来进行。对做市商相对更严的监管和较高的准入门槛及做市商间的竞争,使做市商的交易价格相对更为合理,市场更透明,客户之间很难进行利益输送。

  此外,该公司还建议完善固定收益的全产业链(即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的销售与交易),全面提升证券公司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能力。目前,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完善债券市场体系和机制建设,同时充分建立和发挥证券公司在债券、外汇、大宗商品市场的做市交易功能,完善证券公司固定收益业务链,不仅是证券公司资本中介功能的重要突破口和发展方向,也是满足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建立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适应的金融体系的现实需求。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