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全国统一场外交易市场建成

2013年01月17日 08:39   来源:人民日报   殷 楠

  全国统一场外交易市场建成

交易范围将逐步覆盖到全国88个高新园区十几万家企业

  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诞生,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场外交易市场为主体,以及以京沪深三地格局共同构成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

  面向全国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运营,是全国场外市场建设的标志性事件。自此,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的小范围、区域性试点将开始渐次面向全国正式运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说。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董事长杨晓嘉介绍,市场运作平台将由证券业协会自律管理的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转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挂牌公司的准入和持续监管将纳入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范围;市场运行制度将由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试点办法转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建设的探索始于2006年。2006年初,证监会同意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进入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试点,这为当时的三板市场注入了相当的活力。

  由于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被形象地称为“新三板”。

  去年9月,试点扩大至上海张江、天津滨海和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园区。截至去年底,挂牌公司已经达到200家,总股本达55.27亿股,其中有7家企业转到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

  由于“新三板”试点以来,总体运行平稳,为这次建立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创造了条件。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进一步解决

  “这次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最大的亮点就是这是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很多,例如天津、浙江、广东等地都有场外交易市场,但那些都是地区性的,只是为当地中小企业服务。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成立后,交易范围将逐步覆盖到全国88个高新园区的十几万家企业。”据银河证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级副总经理田书华介绍,在这88个园区里,年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超过万家,所有企业的年产值总和占到了我国2011年GDP的近四分之一。如果这些企业全部挂牌交易,其市值规模将超过沪深两个证券交易所2000多家上市企业的总和。

  随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开面纱,称这一系统为“新三板”的表述已并不准确。“因为‘新三板’一般指以前的‘中关村股份代办转让系统’。”田书华说,“新三板”市场特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虽然“新三板”属于场外交易场所,但并不是所有的场外交易场所都叫“新三板”。

  田书华表示,场外交易市场最大的作用就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多具有三个特点:民营、企业规模小、成立时间短。这些企业想要获得银行贷款非常困难,只好借助于直接融资,而直接融资又难以达到上市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场外交易市场为它们提供了很好的融资机会。”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业内期待已久的新的业务规则细则没有在揭牌仪式上同时发布,关于投资者门槛的设定、主办券商参与项目公司的持股比例以及交易方式中做市商制度的推出时点等备受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监管层也没有予以回答。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只有切实推进如市场准入、公开转让、定向转让、融资等制度改革,才能促进市场活跃度,使市场机制得以有效发挥。

  观察

  让“倒三角” 变成“正三角”

  殷 楠

  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体系是多层次的,一般涵盖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这四部分。过去虽然各地有场外交易市场,但随着全国统一场外交易市场的成立,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我国资本市场的格局更趋合理。

  众所周知,由于属性和上市条件不同,大部分中小企业很难达到主板上市的标准,因此在主板上市的公司多为大企业,而在中小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交易的企业多为中小企业。由于实体经济中,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达90%以上,因此相对应的,成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应该是正三角形状,也就是说在场外交易市场企业数量最多,其次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而主板上市企业数量相应最少。不过,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体系基本是个“倒三角”,即主板上市公司数目远远大于其他交易场所公司数目。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资本市场体系是“倒三角”,但并不意味着我国主板上市公司数量多,而是我国在中小板、创业板和场外交易市场的企业太少,这与我国实体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并不匹配。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场外交易市场将是资本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市场,而“倒三角”也有望翻身成为“正三角”。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