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场外交易市场 成为中小企业融资新平台

2013年06月13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殷 楠

  加速发展的场外交易市场,正在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新平台。

  近一年来,除了新三板这一全国性场外市场外,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迅速崛起。辽宁、浙江、甘肃、广东等地先后成立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各省的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数量已达21家。

  以不久前正式挂牌的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为例,这家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之外、不同于新三板的场外交易市场,努力在制度设计上进行探索和创新,以便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交易所市场有一定的门槛,只有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才能在交易所上市,深沪两个交易所目前只有2500多家上市公司,即便成熟市场上市公司也就5000多家,这对庞大的中国中小企业群体来说显然是不够的。那些处于成长早期阶段的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成长企业,由于规模小、风险大,暂时难以被交易所市场投资者认可和接受。只有通过场外市场获得资本市场的服务。”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说。

  “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与沪深交易所完全不同的新型资本市场,利用互联网平台资源,为处于初创和发展阶段、无法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私募、个性、定制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在商业银行和沪深交易所之外,开辟另一个新型融资渠道。”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介绍,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对挂牌企业无行政审批,无登记托管费用,无强制性信息披露,无原有企业形态的改变,即合伙制、有限责任制、股份有限公司三种情形都可以挂牌。

  数据显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首批挂牌展示的企业总数达到1200家,业务品种达9类25项,战略合作机构达71家。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认为,“场外市场门槛不高,非常适合小微企业。”林江表示,由于国内场外市场还处在发展初期,规模和关注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未来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场外市场在资本市场中的定位也会更加清晰。

  随着场外市场的发展,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成立了场外市场专业委员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表示,专业委员会应当将研究重点放在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建设上,场外市场业务将成为券商创新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